文明创建

岳阳:坚持“三个注重” 创建学习型机关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纪委、监察局从制度建设、平台创新、联系实际入手,持之以恒抓学习型机关创建,有效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注重制度建设,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岳阳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建立健全学习激励、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科学完整的学习体系,推进了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的制度化。一是牵起“牛鼻子”拉动学习。把班子成员的学习作为关键环节,牵住“牛鼻子”,发挥好示范带动效应。将学习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评估指标体系,采取联带包干的办法,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五年来,机关干部参训率平均达到了95%。二是甩响“皮鞭子”推动学习。把督查考核作为推动学习的“皮鞭子”,由相关领导每季度检查一次学习情况,半年一通报,年终一总结。同时,把党员干部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学习档案。三是挥舞“指挥棒”带动学习。把考试作为引导学习的“指挥棒”,坚持“有学必考、有讲必问、凡进必考”。近年来,组织新调入机关人员岗位考试20人次。

注重平台创新,变“枯燥学”为“趣味学”。着力创新学习平台,把枯燥的个人自学变为“氛围较浓、热情较高”的集中学习活动。一是依托活动开展,边学习边提高。按照“请进来教、走出去学、送上去培训、选下去锻炼”的总体要求,采取专家辅导讲学、分批轮岗调学、每周讲坛常学等形式,推动机关干部的学习。从2008年起,坚持“一月一课一考、各室每周领学、人人每天自学”,每月集中学习之前闭卷考试上月所学内容,通报上月参考情况和考试成绩。二是依托会议载体,边学习边决策。每次开会研究具体问题之前,针对性选择与议题密切相关的党纪条规和业务知识进行半小时的学习,突出了学习的针对性。如在今年4月举行的纪委常委会上,会议主要研究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会前半个小时,与会人员在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结合中央、省、市有关小金库治理的文件,有针对性地进行认真解读,避免了以往“带着问题研究问题”的情况出现。三是依托网络电视,边学习边交流。搭建内网工作平台,上传精品课件视频24个,在QQ工作群和内网论坛开展“每天一个案例分析”200多次,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形式碰出思想火花。

注重联系实际,变“书卷学”为“实践学”。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相结合,把无目的的零散学习变为学以致用的针对性学习。一是把学以致用体现在破解难题上。坚持做到学习与思考问题高度统一,共完成调研课题成果98篇,其中31篇发表于省以上刊物,另一些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把学用相长体现在提高思想境界上。通过学习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情操。今年以来,举办了王瑛、王海洋、李一帆等纪检监察先进典型学习报告会,开展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忠诚履职”和“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忠诚履职”等主题教育活动,干部思想境界得到提高。委局机关干部走访群众1314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个,捐资3.71万元。三是把学用合一体现在作风转变上。把学习课堂搬到农家炕头、田间地头,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收集意见建议17类505条。围绕这些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教育收费、住房保障、惠农资金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完善教辅资料管理、涉及收费网上监管、公务用车应用北斗卫星监管模式等各项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机制20多项。(邹太平 陈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