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环节,强化换届纪律监督

2021年是岳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级组织集中换届之年。今年年初,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就提前谋划,把加强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级组织换届纪律的监督纳入2021年工作要点。换届工作伊始,该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紧盯换届工作的每个关键环节,前移监督关口,改进监督方式,确保了换届工作纪律严明、风清气正。

强化政治责任,压实换届纪律。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相关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结合统战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工作任务,全面排查换届工作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压实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党组对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

学习换届政策,增强监督实效。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等换届工作文件以及市委、市纪委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分析研判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级组织换届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针对易发情况进行讨论,制定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

发挥“探头”作用,筑牢纪律防线。切实发挥“流动监督探头”作用,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延伸到哪一步。派员参加考察组,参与对岳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拟提名人选的考察工作,通过个别谈话,查阅综合评价材料,与本人见面,到党派组织、所在单位、企业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监督。派员列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级组织民主推荐会、民主测评会和换届大会,对大会会风会纪和“十个严禁”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会同市委统战部机关纪委成立换届工作会风会纪监督组,负责换届风气监督和及时处理举报问题,对于发现违反会风会纪行为及时提醒制止,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参与资格审查268人,对其中2名存在影响提拔任用问题的人选取消选任资格,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对待换届工作中的违纪违规问题。(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