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

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责任 为师生战“疫”护航

      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第一职责,通过压实主体责任,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等方式,督促市教体系统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指示、措施执行到位,为全市教体战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紧抓责任主体,激活教体系统“免疫力”。为确保全市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及教职员工迅速在思想上“收假”、在行动上“响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责任主动作为,自疫情消息传出以来,多次向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了解教体系统涉疫有关情况,提醒做好防疫准备。在1月28日(正月初四)市教体局专题党组会上,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纪律要求,督促教体局党组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压实责任链条,促使全系统积极备战。在防控措施上,督促指导市教体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拿出“严禁提前开学、严禁补课、严禁校园对外开放、严禁聚集性活动、严禁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严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严禁涉疫信息迟报漏报瞒报”七禁令等措施以及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市教体局还主动争取了战“疫”资金50万元,用以购买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通过一系列有效的举措,迅速激活了教体系统“免疫力”,打响了教体系统战“疫”第一枪。

      坚持一线督导,夯实疫情防控“防火墙”。为确保全市教体系统全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松劲,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主动跟进各项防控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教体单位严格排查风险,积极开展一线督导检查。自疫情发生以来,督促市教体局开展了三轮涉疫信息摸排,对学生及家庭成员、教职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做到心中有数。督促市教体局制定疫情防控督查方案,成立了由领导班子带队的9个督查组,对全市教体系统开展系统督查。该纪检监察组先后赴市职院、市民院、市体校等院校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了各单位“七个严禁”、师生涉疫信息摸排、领导带班值守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还陪同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对教师新村、岳州中学、市一中西藏班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实地走访检查。通过全面“督”与重点“查”,确保了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着眼开学准备,确保教学防疫“两不误”。为确保全市师生能安全度“疫”、平安开学,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提早谋划,科学指导监督各类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督促市教体局向全市学校和幼儿园下发了防控方案模板,确保全系统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标准化、一盘棋。督促市教体局开设“在线课堂”,开展“大爱之美 抗击疫情”主题艺术作品网上征集宣传活动。

      下一步还将针对开学时期师生人数多、流动性大的特点,督促市教体局进一步开展摸底排查、逐人建表跟踪、“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同时检查各类检测、防疫物资及校园卫生安防准备工作,确保有备而战,平安顺利开学。(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