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

驻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两路出击 防疫复工同步提速

      “你们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厂区、公共区域是否每天定时消毒?”“目前有多少工人复工?口罩等防控物资是否保障充足?”“目前日产量是多少?有什么实际困难?”……2月20日上午,在岳阳市电磁铁龙头企业——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边询问该企业负责人,边查看各类资料和场所,对企业复工和工信系统履行监管责任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暗访结束后,暗访组又马不停蹄赶往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局履行医疗废物处置监管责任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新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聚焦工信、生态环境部门担负的疫情防控任务,围绕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工作状态、防控成效、责任落实等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两个部门认真履职。

      据悉,从1月27日起,他们就陆续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两个系统办公场所、定点收治医院、医废处置现场、工厂企业,通过问情况、查台账、看现场、对数据,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现场通报、严肃问责、紧盯整改,先后对值班值守落实不好的两个二级机构主要领导进行批评教育,不断释放监督执纪问责效能,层层传导压力,督促驻在部门把疫情防控责任落细落实。

      该纪检监察组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党中央作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后,迅速调整工作安排,兵分两路,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时发力,不断压紧压实责任。

      强监督促进了强监管,强压力催生了新动力。截至2月19日,市生态环境系统累计派出执法人员3009人次,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进行多批次、全覆盖检查,监督收集、处置医废243.926吨,其中含新冠状病毒医废38.641吨,废弃口罩0.6614吨;市工信系统督导企业累计生产口罩约195万片,实现次录酸钠日产能超100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工信局还牵头制定全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5条措施,出台企业复工指南,为工厂企业复工复产装上了“助推器”、注入了“新动能”。目前,全市有403家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人数达37000余人。(驻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邱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