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岳阳楼区:清廉如水 心若荷香

  清廉如水 心若荷香

  ——岳阳市岳阳楼区推进清廉建设纪实

  

  岳阳楼区以“廉道”“廉语”“廉墙”等形式为载体,结合格言警句、廉洁诗词等内容,积极宣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思想。欧阳林 摄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9月1日,在“北通巫峡、南极潇湘”的岳阳楼下,一声声《岳阳楼记》的朗读声豪迈大气,仿佛与浩浩汤汤的洞庭湖水一起,奔向远方。

  这是岳阳市清廉建设岳阳楼区现场推进会活动之一“颂廉”的现场。当天,全市纪检干部还现场“观廉”“赏廉”“践廉”“听廉”,接受清廉文化的教育和洗礼。

  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推进清廉建设的要求,不断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环境。作为全市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岳阳楼区委、区政府率先垂范,坚持守正创新,深挖本土廉洁元素,从细微处着手,打造廉洁阵地,建设廉洁单元,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进一步净化民风、凝聚民心、弘扬正气,让广大干部群众“清廉如水,心若荷香”。

  播撒种子,让“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在岳阳楼区三眼桥街道举行,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邓红梅以《“爱”是一股清流》为题,省“五好家庭”获得者王相婷以《清廉下的爱时光里的家》为题分享了各自的“清廉家风”故事。

  这是岳阳楼区妇联组织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活动的一幕。一批批巾帼宣讲团成员,深入街道(乡)、社区(村)、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宣讲家风家教故事,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和家属当好守廉、倡廉、助廉的表率。

  该区还通过征集家书故事、组织家风巡讲、书写廉情寄语、拍摄清廉微视频等清廉家庭建设活动,倡导清廉家风,筑牢家庭防线,使廉洁渗透到家庭每一个细胞。连续开展三届“岳阳楼下话家风”活动,把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风的思想深根到群众心中,并向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寄送《廉洁书信》,评选表彰一批楼区清廉创建先进家庭,让家庭美德浸润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新风。

  和创建清廉家庭一样,岳阳楼区同时积极在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社区等单元播撒清廉种子,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将清廉建设贯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在岳阳市委常委会议上,《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正式审议通过,为今后五年推进清廉岳阳建设明确了“时间表”、画出了“路线图”、制定了“任务书”。市委书记曹普华要求,要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要求,抓好清廉建设,要加强学习教育,推进作风建设,严查腐败问题,创建清廉单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巴陵大地蔚然成风。

  对照市委精神,今年,岳阳楼区出台了《岳阳楼区第一批“清廉单元”创建先进单位评选方案》,通过示范引领、比学赶超,推动其他系统、行业结合实际建设清廉单元,逐步推进清廉楼区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各领域、各行业整体廉洁程度有效提升。当前,第一批“清廉单元示范先行单位”已经评选完成,共选评“清廉社区”8个,“清廉机关”8个,“清廉学校”9个,“清廉企业”3个,“清廉医院”3个,“清廉小区(物业)”2个,实行“授牌+摘牌”动态管理。

  融廉入景,让“儒韵清风”浸润千家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清为官之品,廉为品之基。”8月31日,在岳阳市尚书佳苑小区一旁的廉洁文化墙旁,市民杨梅带着儿子韩杨正逐字逐句朗读名言警句,读完,她教导身旁的孩子,“儿子,要把这些记在心里头。”

  幼小的孩子点着头,又缠着母亲向他解释意思。杨梅耐心地向孩子解释。因家住这,每天,她都会带儿子来读读。她说:“虽然儿子小,但文化是无形的,有力量的。它会以潜在的强大力量向人们传播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廉洁文化亦是如此,它对进一步引导社会风气积极向上,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德的社会氛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希望儿子能从小就受到这种教育。”

  这样的场景,在岳阳楼区随处可见。该区凸显以传统文化为本、以廉洁为魂的创作理念,充分挖掘、提炼廉洁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廉道”“廉语”“廉墙”等形式为载体,结合格言警句、廉洁诗词等内容,积极宣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思想,巧妙地将自然景色、人文景观和廉洁文化相融合,让廉洁宣传内容与周围景物融合渗透、相得益彰,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让“儒韵清风”浸润千家。

  在洛王街道办事处洛王社区,老党员周志国看到“清廉百米长廊”一处处景观后,赞不绝口:“廉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岳阳楼区的廉文化建设很接地气,我们在闲暇时还能品品诗词,无形中接受了廉洁教育,这种方式真不错!”

  厚植忧乐,让“清廉因子”植根血脉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900多年前,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从岳阳铿锵发声。从此,“忧乐精神”在岳阳扎下深根,开出繁花。

  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在清廉建设会议上多次指出:“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将廉洁文化与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等融合一体,浸润人心、纯化社会风尚。”

  多年来,岳阳楼区坚持弘扬“忧乐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立足岗位、干出实效。在推进清廉建设上,更是将“忧乐精神”贯穿始终。

  该区通过网格员“一日双巡”,及时掌控党员干部动态,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社区对12345公共服务热线、廉政举报箱、微心愿等反映热点和难点问题,实行限期督办、挂号销号和回访反馈,将廉洁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通过“好差评”系统,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实效,净化廉洁空气。

  同时,深化运用互联网,依托数字赋能实现智慧网格化监督,通过问题梳理、模型架构、数据碰撞等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多跨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清廉监督建设监督智能化水平。

  近期,岳阳楼区就处理了一起以帮助安排入学为名违规收取群众钱款的贪腐问题:该区属岳阳市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学位紧张。一干部借此发挥,以帮助安排学位为由,多次收受群众财物。依托“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后,岳阳楼区纪委监委立即对该干部进行查处。

  “培育清廉氛围,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将厚植忧乐精神,不断开展廉洁教育,让‘清廉因子’植根我们的血脉。”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说,“开展清廉建设,贵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下一阶段,我们还将继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着力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于心,让清廉楼区建设家喻户晓、积厚成势。”(欧阳林 邹 晨 李 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