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临湘市:“三廉”扬清风 “廉”花遍临湘

今年来,临湘市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以示范带动“育”廉、监督推动“促”廉、工作联动“助”廉,一幅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美丽画卷在临湘大地徐徐展开。

示范带动“育”廉,厚植廉洁文化底色

着力强化三项举措,以点带面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选好清廉单元。16个首批试点清廉建设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制订个性化工作清单100余条,打造出清廉机关、清廉大厅、清廉医院、清廉小区、清廉学校等一批清廉单元样板,目前正在全面推广。用好本土元素。深度挖掘本地廉洁因子,编排《半塘莲》《铁面税官》等廉洁文化花鼓戏,深入基层巡演20余场次。对三国名将黄盖的廉洁思想进行提炼,设计了“黄小廉”“青莲绿”等通俗易懂的廉洁文化标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屋场、进家庭、进心田。建好廉政阵地。利用“清廉临湘”公众号,发布廉政信息260条。在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临湘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等场所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城区主干道发布大型宣传标语72条,公交站台发布清廉文化宣传画119幅。组织2000余名党员、公职人员开展“清廉工程”创建、清廉主题演讲、故事会、书画笔会等活动50余场次。

监督推动“促”廉,增强廉洁文化自觉

切实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见效,促进党员干部形成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日常监督。深入推进“洞庭清波”、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养老领域等专项监督,推动清廉环保、清廉工程、清廉社保等重点领域廉洁文化建设。加强村级监督。配强161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紧盯党务、村务、财务等9个方面的农村“小微”权力开展监督,对4个集体“三资”或债权债务规模较大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推动创建一批清廉村居、清廉屋场、清廉家庭。加强巡察监督。对21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推动人事等部门对临聘人员管理不到位、重点岗位人员交流不经常等问题开展系统治理,黄盖镇将巡察整改与清廉建设深度结合,推出以品清廉格言、话廉政承诺、送廉洁服务为内容的“品廉话廉送廉”活动。

工作联动“助”廉,提升廉洁文化实效

始终坚持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工作落实,在抓工作落实时弘扬廉洁文化。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制作《自我革命查问题 奋楫护航促发展》营商环境暗访片,在全市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会议上进行播放;11名纪检监察干部与22家企业结对,上门送政策、促发展,指导企业在清廉建设中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临湘政务服务大厅在清廉建设中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难、办事慢”等顽疾,实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36个职能部门1623个事项,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消除办事堵点,下放审批事项128个。与项目资金监管结合。开展乡镇敬老院项目资金清查,督促整改问题21个,追缴资金38.1万元。在纪法的威慑和政策感召下,1名乡镇敬老院长携带违纪资金向纪委说明问题。与保障服务民生结合。临湘市人民医院制订清廉建设“双十”措施,群众就医成本下降5%以上;“吉祥·嘉年华”小区以创建清廉小区为契机,优化服务,物业费比周边同类小区降低10%,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清廉建设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