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屈原管理区:倡廉于有形 润廉于无声

屈原管理区纪委监工委结合以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命名的地域特色,打好“增强三力”有形组合拳,将无形“清廉种子”深植党员干部心中。

多措并举,增强廉洁文化向心力

坚持活动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全区扎实开展制定一份学习清单、办好一个廉洁讲堂、创作一批公益作品、建设一批清廉单元、规范一套清单制度、打造一个清廉基地、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廉洁谈话的“八个一”活动。

压实各级责任。区党委专题研究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区纪委把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治巡察、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开展监督检查2次,对1名重视不够、工作滞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拧紧作风“发条”。在全区开展作风和效能专项监督,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80余次,查摆问题112条,问责党员干部50人次,切实解决“庸懒散浮拖”问题,干部作风和工作效能有了质的提升。如区医保局为了解决医保基金“信息滞后性”流失的问题,联合全区14部门协同信息,做到精准发放。区民政局与乡村振兴局对接,全面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和救助工作,确保精准帮扶。

深挖内涵,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

廉政戏曲传唱清风正气。以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凤凰乡河泊潭投江殉国为故事背景,以屈原的楚辞名篇《渔夫》为蓝本,打造《大夫殉国》廉政花鼓戏,生动表现了屈原清廉高洁的“美政”思想,深受干群喜爱。目前该剧正在复排中,8月下旬进行巡演。

家风行动践行廉洁初心。联合区妇联加强家风建设,组织正科级及以上干部、家属开展观看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发放一份清廉家风倡议书、签订一张廉洁承诺书、集体听一场传统文化讲座,评选一批清廉家庭,以家风促进政风,以家风涵养作风。

公益作品营造崇廉氛围。加大创新创造精品力度,以“传承屈子精神,弘扬廉洁文化”为主题,在全区广泛征集各类廉洁文化公益作品并对入围作品进行公开展示,进一步延伸传播触角,让廉洁文化深入群众。目前公益作品正在征集进行中,预计将收集入围作品100余件。

拓宽阵地,增强廉洁文化渗透力

建设“廉洁文化”基地。充分挖掘河泊潭是端午源头和屈原投江殉国纪念地的优势资源,结合周边古罗子国遗址旅游发展和全区特色农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集广场、展厅、长廊、书屋、课堂、步道、表演和凭吊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游客寓“廉”于“游”,在看、听、品、行、思中接受清廉从政和爱国主义教育。

打造“清廉教育”阵地。将“清廉”融入学校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在全区中小学定期举办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讲授廉洁党课,督促全体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385份。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演讲、绘画、手抄报和黑板报等比赛活动12次,让清正廉洁之风浸润童心。同时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全面落实“阳光招生”和“双减”要求,让“廉”花在学校处处盛开。

创建“清廉村居”园地。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开展纪委委员与人大代表联合下村接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8起,做法在湖南卫视专题报道。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员作用,加强对村级“三务”公开和“三资”管理,注重收集和宣传乡村廉洁文化故事,增强清廉文化的渗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