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平江县:老区“廉”韵扬清风

行走在革命老区平江,无论是城区街道,还是乡野小道,总能感受到这方红色沃土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独特气质。既蕴藏着屈原杜甫的诗魂,又深埋着革命先烈的英灵,崇廉尚洁的正气清风跨越历史长河,在一代又一代平江人中赓续传承......

教育基地种“廉”花,清香缕缕沁人

“当时喻杰主动退出领导岗位,回到丽江务农,与村民同甘共苦建设家乡......”走进位于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的喻杰故居,一张张老照片映入眼帘,述说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喻杰晚年还乡、回报桑梓的动人事迹,一幕幕情景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今年喻杰故居先后接待万余名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成为全省红色教育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平江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平江革命历史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推出“红色清廉文化旅游路线”,平江起义纪念馆、红军营旧址、喻杰故居、李六如故居、毛简青故居......一张张清廉文化名片被擦亮,在旅游景点、机关和村部院落等场所,建成红色清廉文化走廊和宣传栏200多处,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现场课堂,让跨越时空的红色精神散发出时代清香。

宣传阵地吹“廉”风,清风徐徐拂面

“革命,直教人生死相许--革命烈士胡筠的故事”,打开“今日平江”APP,以讲述红色故事、传播廉洁文化为主的“微党史”专栏映入眼帘,这里也成为全县党组织开展清廉教育的“云课堂”。平江县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清廉文化宣传矩阵,在线上,利用网站、公众号、APP等平台推广线上打卡红色阅读,线上云游教育基地;在线下,融合案例警示、革命故事等,为全县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廉政套餐”,将其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班内容,并组织到各单位进行巡回授课,红色清廉教育覆盖到每一个乡镇、街道。

同时,平江着力做好清廉建设和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结合文章,发挥同频共振的效果。把清廉建设纳入乡风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今年全县累计取消、简办各类婚丧喜庆事宜9000余例,一定程度刹止了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大操大办的人情歪风,梅仙镇三里村成功入选第二届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崇廉尚洁的新风气正吹遍革命老区的新农村。

文化圣地传“廉”声,清音声声入耳

平江县文化底蕴深厚,被诗人余光中誉为“蓝墨水的上游”,文艺作品琳琅满目,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平江文脉中的清廉元素,组织创作了一批红色清廉文艺作品。广泛征集平江起义将士后代的家风故事,编纂《红色家风故事》一书,彭德怀“任何时候都要清正廉洁诚实”的家德,滕代远“不要靠老子、自己闯路子”的家教,苏振华“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标准”的家规……一个个娓娓道来的家风故事,成为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生动教材。

“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弘扬清廉文化,教育引导干群主动尚廉、传廉。”循着这样的思路,平江县组建了县廉政文化艺术中心,编排了一批高质量的廉政文艺节目,到各乡镇开展“廉政文化进万家”巡演,将小品《部长吃笋》、合唱《助廉好了歌》、快板《反腐倡廉天下安》、平江山歌《腐败是只过街鼠》、戏歌《风清气正谱新篇》等清廉好戏送到群众家门口。县纪委监委原创的清廉微电影《手机》,讲述一名领导干部坚持原则,拒收手机和红包的小故事,成为了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一部“网红”电影。这一系列读的、听的、看的清廉文化作品,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