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君山区:倡廉守廉 清风自来

今年来,君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要求,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强化启智润心作用,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固廉本,“三个到位”筑牢廉洁文化根基

思想认识到位。区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政治任务,多次专题研究推进清廉建设工作;区纪委监委通过专题调研宣讲、现场会议推进、月督查、季点评、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巡察工作重点等方式,抓实落细清廉君山建设考核。责任压实到位。研究制定推进清廉君山建设5年工作规划和考核方案,明确了“一年试点、三年见效、五年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建立“四责协同”体系和区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安排部署实施清廉文化八大工程,系统设计、明确目标、细化责任。要素保障到位。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会商机制,配强专职力量;强化经费保障,预算资金1000万元支持清廉建设、廉洁文化园升级改造和红色烈士陵园建设。

挖廉源,“三个维度”丰富廉洁文化内涵

从政治文化引领上“促”。强化廉洁文化的政治属性,督促各级党组(党委)健全完善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廉洁文化教育与党建相结合,涵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挖”。深挖君山红色革命资源富矿,做好党史资料、文物的收集(征集)整理和红色故事收录,编写了《君山党史十讲》《君山红色故事读本》,收录红色故事83个,拟投入400万元建设周逸群烈士纪念园。从中华传统文化中“融”。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莲廉文化”,投入400万元对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园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文化节”,丰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今年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党性教育活动180余场次、10000多人次。

发廉声,“三个建设”构筑廉洁文化矩阵

清廉单元建设树“廉”牌。把廉洁文化作为清廉单位建设的主要内容,挑选20个试点单位进行重点培育,以“七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六进”活动,示范点创建已初见成效,区行政审批局清廉大厅代表全市参评省级清廉大厅。文化阵地建设传“廉”音。计划投入200万元用于全区廉洁文化社会宣传矩阵建设。初步形成了区级有廉政教育基地,镇(单位)有示范点、廉洁文化长廊(驿站),村级有廉洁文化宣传栏的三级廉洁文化矩阵。家规家风建设润“廉”心。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廉述责内容,开展廉政家访;组织开展家庭助廉、优秀家规征集活动。

践廉行,“三个深化”营造崇廉守廉环境

深化清廉教育铸“廉”魂。抓实清廉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讲授廉洁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庭审旁听、制作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在全社会形成思廉、崇廉、践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三不”一体”亮“廉”剑。聚焦作风建设、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案件查办和问题处理力度,守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养“廉”风。将廉洁文化建设内容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体系,广泛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洁家庭”选树活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