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湘阴县:以文化人 “廉”动湘阴

今年来,为建深建实清廉湘阴,湘阴县高站位严标准强力度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厚植清正廉洁文化土壤,政治生态不断净化,社会环境清新润人。

强化政治统领,联动“植”廉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湘阴县所有县级领导带头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新提拔任用的负责干部必须进行任前廉政谈话,评先评优廉政意见征求是必过关卡,确保了“指挥棒”随廉而动。党建加持固本强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探索“党建+网格+协会”联合建廉模式,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清廉小区”建设,凝聚基层创廉最大合力。职责细化工作有力。明确一位县委常委牵头一个清廉单元建设,六大清廉单元深度结合领域文化特点,实现一清廉单元一文化矩阵一建设亮点的任务目标。

深挖廉洁资源,全面“育”廉

湘阴县立足文化优势,打造廉洁名片。用活红色文化。多方收集华国锋、陈毅安等革命先烈的清廉事迹,编印学习读本、人文刊物,赓续廉洁基因。用新历史文化。传承左宗棠、郭嵩焘、夏原吉家书家训、廉行廉事中的廉思。打造左宗棠纪念馆高标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将左宗棠故居·柳庄、郭嵩焘纪念馆等串连成清风廉旅线;以夏原吉斩贪官史料为原型,编导花鼓戏,下村巡演,让群众在娱乐享受中陶冶廉文化、涵养廉内核。用好家风家训。湘阴县妇联组织召开清廉和谐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发出争当“廉内助”最强号令,多个乡镇开展“家规家训我来评”等活动,多个企业进行“清廉家访”、收集“清廉家书”,形成了家庭和、家教廉、家风清的生动局面。

丰富宣传教育,强势“壮”廉

正面宣传引导干部向廉而生,反面警示系牢不想腐思想防线。线上宣传有声有色。依托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展播廉洁文化宣传片、文字报道,营造浓厚创廉建廉氛围。县纪委监委制作的“左宗棠清正家风”微视频一经湘阴融媒播出,播放量达3万余次;数篇廉洁文化宣传推介新闻稿被新湖南、岳阳日报等官媒推送,“廉”影响力不断扩大。线下阵地可圈可点。廉洁宣标、展板展墙随处可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如“雨后春笋”,石塘镇清正廉洁文化阵地,鹤龙湖镇联星村慈孝文化走廊等,观廉于心、寓廉于教;各单元廉洁文化活动因域制宜,机关廉洁主题演讲声声入耳、学校廉洁书画幅幅映目;文化产品巧思用心,发放廉洁元素文具礼包,廉政饮杯深受欢迎,潜移默化传递廉理念。警示教育常态长效。各单位自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解读典型案件,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深化以案促改。

严格督导考核,持续“护”廉

县纪委监委出台《清廉单元创建督导工作的方案》,成立12个督导小组,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着重督导廉洁文化建设情况,提出数十条意见建议。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清廉湘阴建设考核考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传导建设压力。围绕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专项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净化政治生态,护航“三个环境”。

后段湘阴县将在资源开发上提质、在文化宣传上造势、在路径总结上增力,使廉洁文化融入干部工作,渗入群众生活,引领新风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