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华容县:坚持“三个突出” 激活廉洁文化

今年来,华容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举措,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我县“1+6”清廉建设融合发展,坚持“三个突出”,推动廉洁文化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突出传承弘扬,深挖廉洁本土元素

充分发掘本土廉洁元素,推动廉洁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用活历史元素。深入挖掘刘大夏“廉且练事”等历史廉洁元素,将廉洁故事融入清廉教育、清廉宣讲,省纪委监委制作的湖湘廉吏动漫《刘大夏:居官以正为先》在全县展播,受到广大群众广泛关注。激活红色基因。赓续传承何长工、蔡协民等老一辈革命家“红色精神”,制作《为民扛一辈子长工》廉洁教育“微视频”,被市纪委监委采纳;同时,利用新四军战地医院、明碧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全县开展“清廉华容红色文旅”现场学习活动。讲活本土故事。把本土元素与廉洁元素巧妙融合,创造《长工精神》《华容百年党史人物》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并用好清廉教育宣讲团集中宣讲活动,让廉洁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入脑润心,实施廉洁细胞工程

开展廉洁文化进支部、进广场、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五进”活动,实施廉洁细胞工程。进支部,强堡垒。以“清廉支部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会前清廉宣讲、“崇清尚廉”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文化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崇尚廉洁的思想自觉。进广场,造氛围。在全县各大中小型广场设立廉洁宣传牌、宣传窗、宣传廊,并联合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以“花鼓戏”、广场舞等形式,让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可亲可近。进校园,植基因。指导全县各中小学编印《清廉校本教材》、开设清廉课堂、打造校园清廉广角,组织开展清廉主题演讲等活动,积极培育学生“廉洁基因”。进家庭,正家风。指导县妇联推进发放一份廉洁倡议书、征集一批廉洁故事、举办一次廉洁故事分享会、开展一次廉洁签名、评选一批最美家庭“五个一”活动,引导全县“半边天”自觉做到“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唱”“廉情寄语我来嘱”,常态化培育清廉家风。进企业,促发展。以打造清廉企业、创建清廉项目为抓手,把廉洁正能量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企业、项目健康发展。

突出常态长效,构建廉洁共建格局

坚持立足常态抓长效,构建“清廉华容”共建共享大格局。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齐抓共管、干群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巡察监督、日常检查、述职述廉和政治生态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有人管有人问,有措施有考核。创新教育举措。重点抓好廉洁内容创新、载体革新,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与教育。抓好融合贯通。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贯通,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