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云溪区:用好谈话利器,强化“一把手”监督

“党组是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是否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是否制定了责任清单?”“局党组坚持每半年至少召开了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了责任清单.......”日前,云溪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旭旺对区审计局“一把手”开展了廉政谈话。

云溪区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用好“谈心谈话”这一利器,勤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切实加强“一把手”监督。今年元旦以来,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对全区47名单位“一把手”进行了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谈话和重要节点警示谈话,实现了全覆盖。

出台制度规范谈。出台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谈话的实施方案》,规定了“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明确了由区纪委班子成员、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绿色化工高新区纪工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所联线单位的履新“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新提拔和新任重要领导岗位的领导干部;在行政审批、资源配置、行政执法、选人用人、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在单位内部、社会上有一定反映,或信访反映较多、群众意见相对集中的党员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领导干部等“六类谈话对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廉政风险提醒谈话、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谈话、重要节点警示谈话、咬耳扯袖谈话、回访谈话等“六项谈话内容”,并要求做到“六个谈透”,即班子问题谈透、本人问题谈透、对方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谈透、改进措施谈透。

关键少数重点谈。对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是强化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新任一把手,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坚持严的基调,加强日常监管......”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与镇(街道)、区直单位36名新任职“一把手”进行了任期廉政谈话,面对面“提领子”“扯袖子”“醒脑子”,要求其履行好责任,带头廉洁自律,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

风险领域经常谈。聚焦社保、惠民惠农、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常动“刀子嘴”扯住“湿鞋人”。如在去年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中,针对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区纪委书记集体约谈了4名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针对在社保领域查处的3起案件,区纪委书记及时对人社局“一把手”进行了谈话,指出了4个廉政风险点,提出了4点党风廉政建设要求。

“谈话要注重效果,要谈深谈透存在的短板、问题产生的根源,要有‘红脸出汗’、推动问题解决的效果。我们将加强对谈话指出和发现问题的跟踪问效,防止‘一谈了之’。”邓旭旺表示。(云溪区纪委监委 贺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