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屈原管理区:紧盯“关键少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责任落实,通过今天的廉政谈话,让我对主体责任有了更深更细的认识,今后我将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这是屈原管理区纪委监工委派驻区党委宣传部纪检组与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的缩影。

今年6月,中共中央公开发布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屈原管理区党委制定下发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并通过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清单明责。年初协助区党委制定下发了《区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的责任,并要求全区各单位参照制定责任清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督促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责任。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进一步夯实。二是学习知责。结合在全区党委(党组)书记中开展的“五个一”活动,组织驻在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关于五项基本原则、党的纪律等相关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单位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相关内容,传达党章党规党纪和党中央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权的相关要求,以及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对领导干部最新要求。通过学习,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三是谈话强责。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组驻的优势、派的权威,由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对各驻在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提醒谈话,指出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建议,要求各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主动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在推动屈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体现实干担当。

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56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接受廉政谈话。(屈原管理区纪委监工委 周健 杨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