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岳阳楼区:推动“清廉湖南”建设 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十月的岳阳楼区,走进各大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和企业、校园等地,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海报美观大方,廉政标语警句直击心灵,违纪行为举报方式位置醒目,廉洁纪律相关规定以多种形式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交流传播,清廉建设氛围无比浓郁。

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岳阳楼区大力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火热场景在全区缓缓展开。

党建引领,强化清廉自觉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今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今年7月,湖南省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为推进清廉湖南建设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跟中央、省委步伐,近段时间,岳阳楼区召开“清廉湖南”建设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相关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执法执纪的重要岗位、专门的监督部门,社会关注度高。”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在该会议上强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务必倍加奋发努力,倍加自律自强。为此,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带头表率,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学党史、强信念、正作风、促工作”教育活动,将党建工作与清廉建设充分结合,进一步建强纪检监察队伍。

同时,该区出台《岳阳楼区纪委监委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十条工作举措》——组织开展清廉宣传“五进活动”,成立宣讲队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廉政讲座。

发出《“清廉湖南建设,我参与我带头”倡议书》,倡议全区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常修为政之德、坚持以身示范。

以区委书记和区长名义寄送一封家书,倡导党员干部家属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当好家庭“纪委书记”。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坚决反对四风……”。印制《廉政承诺书》,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签名作出廉政承诺。

精选一批清廉书籍读本,向全区各级各单位推荐。

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

系列举措将党建工作和清廉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党建在清廉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我们将清廉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日活动、日常学习等党建工作充分结合,以多种形式实现清廉建设的常态化。”岳阳楼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样的方式,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同时廉政意识得到了显著加强。”

示范带头,推动全面共进

在岳阳楼区东升小学,120余米长的清廉文化长廊令人眼前一亮。忧乐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等在展览墙上串联起巴陵文化脉络,历史名人的廉政故事吸引着学生们驻足观看。

走进课堂,廉政元素教学也激发起学生们极大的学习兴趣——美术课上,同学们跟着老师临摹着一朵荷花,“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同学们,夏季刚过,你们有的赏过荷花、吃过莲子,希望你们学习它的清廉精神,感悟清廉的美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面对着大利而不改变他的道义,可以称为廉洁”“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廉正的人常以无求为乐,贪婪的人常因不足而忧愁。”语文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声诵读着廉洁相关的诗词文章……

“通过清廉文化长廊与校内课堂的互动,让学生了解家乡名人的廉政事迹,在每个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东升小学副校长蔡佐洁认为,清廉文化建设应立足当地、植根学校,才有生命力。

作为岳阳楼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东升小学的清廉特色教育由来已久。校长邓建军介绍,该校从2018年开始定期组织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立廉规、绘廉图、说廉事、建廉窗,积极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努力把校园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岳阳楼区将清廉单元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除建好东升小学等清廉学校以外,还从各大机关、医院、社区、乡村中择优确定一批清廉建设示范单位,加强指导督导,形成示范效应。

一个个清廉单元,仿佛岳阳楼区的一张张清廉名片,通过以点带面,描绘出清廉湖南建设岳阳楼区的独特篇章。

监督护航,落实为民服务

清廉建设,权力监督是重点。

在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杨树塘社区阳光佳园小区内,新拓宽的消防通道和划分整齐的停车位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点赞。杨树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方如平介绍,此前,阳光佳园因规划问题,存在消防通道堵塞、停车难等问题。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社区向上争取了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启动了绿化铲除、消防通道拓宽、新增停车位等系列工程。“从要不要启动工程,到资金预算和最后的结算,都由居民监督委员会和其他社区居民共同决策和监督,期间经历了协商会议、现场监督等多个监督流程,居民全程参与,工程建设全程透明。”

工程完工后,社区党总支收到了阳光佳园小区居民送来的锦旗。“事实上社区更突出的是指导和服务协调,居民们在工程中起到的监督作用同样重要。”方如平说。

而在杨树塘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外的宣传展板上,社区财务收支、公务消费等相关公示一应俱全,账目明细一看便知。“社区里有哪些收入,钱花在了哪里,我们一看都知道。”社区居民杨治辉老人说,除了宣传栏公示以外,通过微信公众号“三湘e监督”,社区各类账目一查便知,“之前通过微信群和网格员走访,我们有智能手机的都知道这个监督方式。”

“原来办事之前可能还要请人吃饭,现在办完想请人吃饭都请不到。” 杨治辉回忆,自己曾帮助老同事办理独生子女证,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良多,证件办好之后想请工作人员吃顿饭,却磨破嘴皮子也请不到。“现在风气真的好了很多,社区里的大小事务大家都能参加到其中,切实感受到领导们的权力都是在为我们服务。”

社区以外,岳阳楼区纪委监委还聚焦重点领域,围绕民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如“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等,将清廉建设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同步推进。

“后段我们将紧盯各类专项整治实效,以清廉建设为抓手,让为民服务落到实处,让清廉服务蔚然成风。”岳阳楼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岳阳楼区融媒体中心 任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