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屈原管理区:整治违建砂石场,擦亮生态底色

正值梅雨季节,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洞庭湖沿岸大堤下的一处,机器轰隆作响,几台挖掘机正在马不停蹄地作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成果,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洞庭清波”联席办在全区开展整治砂石乱象“回头看”行动,在辖区内发现两处违建砂石场,面积达到8000余平方米,联席办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督办函要求依法进行拆除。

“这下我们出行就方便很多了,不用绕路了。”周边居民欣喜地说道。已往周边居民出行都需要从砂石场后面绕过去,很不方便,现在违建砂石场拆除了,为他们的出行提供很大便利,同时也改善了他们周边的水生态环境。

去年以来,该区“洞庭清波”联席办一直将违规洗砂、采砂作为整治重点,采取一线暗访、现场督查、下发整改通知、移送问题线索的方式,紧踩责任单位“脚后跟”,压实多方责任。“2020年我们先后召开9次联席会议,坚持“四查四看”开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个,移送问题线索2条,提出监察建议2条,约谈6人,现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2个。”屈原管理区“洞庭清波”联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屈原管理区“洞庭清波”联席办自成立以来,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屈原管理区整体环境得到较大改善。2020年11月,该区辖区内东古湖湿地迎来三千余只白天鹅栖息,一度成为全省的热点话题,引来许多群众甚至外地游客纷纷过来“打卡”。周边群众都纷纷感叹,“这两年的环境治理确实有很大成效,水变清了,周边居住环境也变好了,连天鹅都爱上咱们这里了。”

“从社会各方面反响来看,我们“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绝不能满足于当前的工作成绩,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我区“洞庭清波”联席办将继续把违建砂石场作为巩固“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成果的整治重点,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和整治力度,为加快建设“特强优美”幸福屈原保驾护航!”屈原管理区“洞庭清波”联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屈原管理区纪委监工委 谢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