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屈原管理区:祭扫路上偶遇“拦路虎”

      “请您把鞭炮和打火机留在这里,我们这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屈原管理区凤凰乡一名村级纪检员对外来祭扫人员这样说道。

      为有序防范清明节祭扫期间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和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森林火灾,该区纪委监工委严格落实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指令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高度重视,对公益性公墓和历史埋葬点,按属地管理原则,安排村级纪检员负责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督导工作,避免祭扫人员扎堆聚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防控就是命令。3月29日,该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安排村级纪检员在公益性公墓和历史埋葬点主要道路上的临时关卡督导文明祭扫工作,对前来祭扫的人员进行政策宣传、体温检测,对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进入墓地的进行劝导。监督就是保障。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区纪委加强巡查督导,派出3个督查组和1个机动巡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各村、社区文明祭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的干部,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据悉,截至4月3日,该区各关卡累计检测祭扫人员540余人次,阻止携带烟花爆竹进入墓地160余人次。扎实推进了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社会新风尚,为清明节祭扫期间的疫情防控和火灾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屈原管理区纪委监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