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云溪区:多举措推动防疫脱贫“两手抓”

      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云溪区纪委监委坚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动防疫脱贫“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区纪委监委周密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挂帅”的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抽调22名干部组成4个督查组、1个综合组和1个问责组。坚持“一日一督查”“一天一报告”,各督查组每天采取“查”“看”“问”“访”即查资料、看现场、电话随机抽查问询、上门走访核实的方式,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等防疫一线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多轮次循环督查。截至3月30日,共提出建议90多条,共下发督查通报17期,督促整改问题200多个,诫勉谈话7人,约谈2人,通报批评13人、13个单位。

      当好复工复产“护航员”。为促进贫困户返岗就业,科学推动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复工复产,区纪委监委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和贫困户返工返岗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十条“硬措施”,并联合区委组织部组成纪律督查小组,对全区52名防疫联络员的作风纪律进行常态化督查,推动驻企防疫联络员“谁联络、谁负责”监督机制落地,科学有序恢复企业生产秩序;另一方面通过上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外出务工和产业扶贫情况,督促扶贫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落实责任,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开“路条”,推动贫困户返岗、就业。截至3月30日,全区5家扶贫车间已有5家投入生产,吸纳贫困劳动力55人,已返岗55人,返岗率达100%;各村(社区)共为7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具“路条”,让他们顺利外出返岗务工。

      绘好专项治理“作战图”。为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区纪委监委专题研究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出台了《云溪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重点和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提出了工作要求。2020年云溪区纪委监委将以整治扶贫领域扶贫工作作风不实、政策落实不力,基层“微腐败”等问题为工作重点,采取精准发现一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腐败案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宣传推介一批经验做法等“五个一批”工作举措,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云溪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