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华容县:推行民情恳谈制度 办理信访事项892件

为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有效化解信访矛盾,今年来,华容县在乡(镇)、村基层推行民情恳谈制度。

规定每季度的第一个月的15日为民情恳谈时间,所有民情恳谈员必须按时到指定地点进行恳谈。建立乡(镇)、村两级民情恳谈网点。即乡(镇)民情恳谈点,设在乡(镇)墟场所在地;村级民情恳谈点,设在各村村部,视情况也可安排在村民小组或群众家中。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建立民情恳谈员和民情信息员队伍。民情恳谈员队伍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老干部、农村党员等人员组成,民情恳谈员既是民情信息员,又是为群众办事的代办员;为确保民情恳谈不走过场,指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为民情恳谈日制度的监督员,监督干部执行民情恳谈情况。该县规定每次恳谈都必须为群众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将恳谈内容和处理结果进行详细记录。

自今年推行民情恳谈制度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共下访1238次,收到有价值的工作建议215条,达办理信访事项892件,解决633件,办结率达71%。(岳阳市纪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