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平江县:建立信访排查工作机制 开展干部大走访

今年以来,平江县通过建立信访排查工作机制,开展干部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截至10月底止,该县成功处置村级重复访12起,化解苗头性信访问题30余起,并对违反财经纪律的3位村干部予以立案查处。

该县纪委研究出台《村级信访问题排查工作方案》,由乡镇党委牵头,乡镇纪委具体组织实施,乡镇财政、经管、民政、林业等部门全力配合,重点围绕村级财务管理、农村“三资”管理等九大块内容,听取群众反映,征求群众意见,对征求到意见,分类建立排查台帐。

对排查出的信访问题,落实处置责任人,处置方案,处置期限。同时要求各乡镇成立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村级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具体实施细则,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该县纪委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百分制对信访举报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比较集中的信访举报问题以及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比较突出的单位实行重点监管,并对被实施重点监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岳阳市纪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