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君山区:把控“三道”防线 打造廉洁工程

2011年以来,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把国土整理项目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来抓,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前移三道关口,打造阳光廉洁工程。

一是把控廉洁意识降风险。国土资源部门建设项目多,涉及金额大,面临许多诱惑,是一个廉政风险较高的行业。君山区国土资源分局十分重视廉政教育的预防作用,每年邀请区纪委、检察院领导就国土系统的违纪违法案例举行专题讲座,剖析违纪违法根源,从源头上警戒干部职工汲取教训,时刻警惕违法犯罪;每季度组织到岳阳监狱和省级君山荷花世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听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观看《国土惩腐》、《守护》、《生命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把控项目关键环节减风险。如何让一个项目从立项开始直至竣工验收使用不出问题,区国土资源分局坚持把项目置于腐败风险防控的机制中。区纪委、区检察院、区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土地开发整理预防腐败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从立项、招标、施工、拆迁、资金使用到竣工验收等六个环节专门制定了细则,对项目立项不征求当地群众意见、不进行集体讨论、专家评审的,一律不审批;对围标、串标、卖标的一律从严打击;对资金使用不规范、工程质量不合格的一律不予验收。2013年,区国土资源分局配合区纪委监察局多次进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了八家企业借用挂靠资质的行为, 记入了黑名单,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把控项目监督措施防风险。区国土资源分局主动邀请区纪委监察局、区检察院建立了联席会议协作工作机制,成立了项目建设防控腐败风险办公室,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资金使用、土地管理、行政执法、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等问题进行通报和交流。区纪委、区检察院通过预防调查、廉政审查、调阅账目等方式,对项目的招投标、资金运行、项目验收等环节进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提前介入处理,形成了以预防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对项目管理人员作出了“四个不准”。即:项目管理人员不准利用职务之便到施工单位索、拿、卡、要;不准向施工单位推销建筑材料;不准推荐介绍亲属朋友承接工程施工;不准接受项目施工单位的礼金礼物和宴请等,一经发现从严查处,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实现了“工程优良、干部优秀”的目标。

四年来,由于君山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中的廉政风险防控问题,共组织实施规模投资达3.2亿元的30个国土整理项目,无一个出现违纪违法问题,项目验收合格率100%,得到省监察厅、省国土资源厅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罗遥、聂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