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岳阳市在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及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歪风盛行、“婚丧喜庆”中的陈规陋习屡见不鲜等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经市委同意,决定在全市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参照湖南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示范先行、分步实施的方式,2017年,华容县、临湘市、屈原管理区全面铺开、整体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率先创建全市示范县市区。其他县市区60%以上的乡镇全面铺开、整体推进专项工作,率先创建全市示范乡镇;其他乡镇在2个以上村(社区)开展专项工作,率先创建全市示范村(社区)。各示范单位开展专项工作各具特色,群众“人情负担”“婚丧负担”明显下降,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社会主义新风尚逐渐树立。2018年,各示范单位继续巩固深化专项工作成效,其他单位全面铺开、整体推进专项工作,全市基层群众中的人情歪风、“婚丧喜庆”中的陈规陋习得到根本遏制,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全面树立,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工作重点

在办理“婚丧喜庆”事项中,通过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彻底摒弃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自觉抵制车辆成行影响交通、燃放鞭炮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高声奏乐制造噪音、搭台唱戏和乱设拱门等不良现象,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操办方式和不收送礼品礼金等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

(一)婚事新办。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收彩礼(聘礼);反对肆意邀请,提倡仅邀请亲属参加婚礼或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爱心婚礼、社会公益婚礼等新式婚礼;反对豪华车队、上高档菜肴和烟酒,提倡限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宴席标准;反对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低俗闹洞房、闹公公等行为,提倡开展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

(二)丧事简办。反对打卦占卜、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治丧方式;反对以帮忙治丧之机向孝家索要财物、大操大办等,提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限制宴席标准;反对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公用设施停放灵柩、搭设灵棚、游乡抬轿;反对滥建滥葬滥修、建“活死人墓”或豪华墓地,提倡火化安葬或集中连片建设农村公墓等生态殡葬方式;反对烧纸放炮祭祖等野外用火行为,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逝者。

(三)其他事项不办。除婚丧外的乔迁、寿诞、升学等其他事项提倡不办酒席;确需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属俭办聚会,且不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不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不向亲属以外人员赠送礼品礼金。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5月至6月)。

1.下发工作方案。下发《岳阳市在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市直相关责任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6月下旬报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广泛宣传发动。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板报、宣传栏、文艺活动等形式对专项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各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跟踪报道各地各单位推进专项工作、正反典型情况等,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3.组织专题学习。各地各单位分层次、多形式组织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学习有关纪律要求,组织基层群众学习政策法律、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要求,提高干部群众执行规定要求的自觉性。

(二)示范创建阶段(2017年6月至12月)。

1.选取示范单位。各县市区要对照目标任务,选取一批党支部战斗力强、村民自治工作基础好的乡镇、村作为示范单位。示范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组织递交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示范单位承诺书。

2.推进示范建设。各示范单位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召开会议部署,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推动专项工作创特色、出成效。

(三)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1月至6月)。

1.以点带面推动。各地要及时总结示范单位取得的经验成果,形成工作样板,采取召开经验交流会、巡回宣讲、参观学习等形式,引导其他单位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整体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

2.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通过座谈会、网络调查等形式,对专项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广泛征求群众的成效评价和意见建议。对群众意见建议和专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构建制度成熟、机构完备、监督有力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落细责任。“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和重大的政治任务。市委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任副组长的岳阳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见附件)。县乡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开展检查督促指导,确保取得预期成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部门分工负责、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协调联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开展专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和公开曝光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组织部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围绕专项工作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发出倡议、党员带头承诺。宣传部门要将专项工作纳入文明评选的重要标准和测评指标。党委督查室要加强督查督办,对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民政、农业部门要发挥主体职能作用,指导和推动基层开展专项工作。各县市区、市直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推动村民自治。各乡镇要指导村委会把村规民约建设作为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纳入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要由群众推举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等人士组成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要制定婚丧事项操办章程,明确操办标准、违约责任,细化奖惩办法,建立并落实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项的信息管理、责任落实、上门监督、全程跟踪、守约奖励、违约处罚等工作制度。群众在操办婚礼前和操办丧礼后要及时向红白理事会主动报告有关情况,自觉接受红白理事会监督,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格局。

(四)抓好示范带头。党和国家公职人员、基层党员和村干部、非公企业主、“两代表一委员”等要发挥率先垂范和示范引领的作用,自觉管好自己和家人,教育引导亲戚朋友,带头承诺和严格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等有关约定,坚决做到不滥发请柬、不违规收受或赠送礼品礼金、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宴席,为群众树立标杆、做出表率。基层党员和村干部、非公企业党员在操办婚礼前和操办丧礼后,应及时向本级党组织和红白理事会同时报告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红白理事会监督。各级党组织、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要教育、管理和监督本地本单位相关人员遵守有关约定,发现趋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及时批评教育、促其纠正;发现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告,并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进行查处。

(五)全面宣传造势。各级各部门要依托新闻媒体等宣传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介“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的经验做法。要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国家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违纪违规反面典型的公开曝光力度。各村(社区)要以墙报、红白理事会成员劝导、村务公开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办理婚丧喜庆事项的正反典型事例,形成以节俭文明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舆论氛围。

(六)严格监督问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纳入党委绩效、党风廉政建设、扶贫开发、精神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的考核范围,根据工作阶段和目标任务,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