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驰而不息纠“四风” 清正廉洁过“两节”

“中午有多少干部职工报了餐?”“请提供一下9月份以来的公务接待函。”9月27日中午,岳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直奔某县委机关食堂,对防止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监督检查。这也是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过节环境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从9月21日起,集中20天时间,通过随机抽查、重点督查、暗访检查等方式,由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自监督单位开展日常检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四大家”及常委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检查过程中,将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重点检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用公款购买月饼、土特产等节礼,违规公款接待,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是否落实主体责任、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履行职责、单位食堂是否厉行节约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是否存在奢侈餐饮、铺张浪费等情况;同时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将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发现问题来衡量检查工作效果,以发现问题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检查结束后,统一汇总专项监督检查情况,按程序分办、交办问题线索,专人跟踪督办,对重点线索迅速核实,尤其是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节礼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岳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