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岳阳通报4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典型案例

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岳阳市通报了4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典型案例。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问题。2015年至2022年,陈克祥在任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他人在承接旧城改造、生态环保治理等项目建设中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陈克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2022年12月,陈克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君山区委原常委、副区长谈家旭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问题。2016年至2022年,谈家旭在任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督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君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承接土地规划等项目提供帮助,或通过打招呼插手干预有关工程项目建设,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谈家旭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2022年11月,谈家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汨罗市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征违规实施和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问题。2012年至2022年,周征在任汨罗市文旅集团负责人期间,负责组织实施屈子书院二期项目等30余个项目建设中,存在未批先建、未履行招投标手续、指定工程设计方先行设计等违规违法行为,致使部分项目无法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工程结算和验收,工作严重失职。从2017年开始,周征将屈子文化园旅游开发建设工程项目中的15个子项目违规指定他人承接,并安排文旅集团相关工作人员配合串通招投标,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周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2022年9月,周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永谦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问题。2016年至2022年,曾永谦在任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打招呼或直接指定等方式帮助蔡某、杨某、秦某等请托人承接水环境治理等工程项目,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曾永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2022年7月,曾永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4起案例,有的直接插手干预工程项目,为请托人谋取非法利益;有的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导致工程无法结算和验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这些问题违反诚信守法原则,严重破坏市场环境,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教训十分深刻。

通报强调,全市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纪律要求,切实维护工程项目建设市场良好秩序。

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持续深化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招投标活动的监管,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内控机制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岳阳市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十二不准”》,依法用权,严以用权,廉洁用权。

要强化行政监管。各级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全周期、全流程的监管,严格审核审批,严格行政执法,敢于动真碰硬,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综合采用信用惩戒、行政处罚、媒体曝光等手段,形成依法惩戒的高压态势,促进工程建设项目依法依规实施。要积极引导行业自律,深入推进清廉工程项目创建,努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要严格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紧盯领导干部违反“十二不准”行为,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深挖细查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以强监督、严问责,促进工程建设领域有效治理,坚决斩断利益链条,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为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岳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