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调查

岳阳县通报7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日前,岳阳县对7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1、原步仙乡东岳村党支部书记周育领抵扣、挪用、侵占退耕还林款案。周育领任原步仙乡东岳村党支部书记期间,2008年,将2003年至2007年共5年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6711元抵扣群众上交欠款和修路自筹款;2009年至2011年,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村集体397.5亩生态林补助资金6705元;2009年至2014年1月,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生态林补助资金5215元;2013年挪用东岳村张家组、林德组生态林补助款7290元用作村级其它支出。此外,周育领还存在以虚列工程款的形式套取村集体资金40000元用作其它开支,财务把关不严造成25000元集体资金流失,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山林承包款3000元、虚列支出2376元用于个人开支。2016年7月,步仙镇党委报县纪委批准,给予周育领开除党籍处分。

2、新墙镇原前进村会计易敏侵占退耕还林补贴资金案。2004年至2015年间,易敏享受侵占12.5亩不属于其享受退耕还林补贴面积的补贴款29010元。此外,易敏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行贿办案人员等问题。2016年7月,新墙镇党委报县纪委批准,给予易敏开除党籍处分。

3、原张谷英镇一心村村委会主任刘五龙争取上级资金收受“回扣”和骗取补助案。2012年至2014年,刘五龙向上级争取公路建设资金为由,收受“回扣”款5000元;弄虚作假办理村干部离任手续,骗取离任村干部补助1200元;以申办危房改造为由违规收费,个人从中分得400元。此外,刘五龙还存在违规发放春荒救灾款和未及时办理上级拨款手续等问题。2016年1月,张谷英镇纪委给予刘五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原毛田镇胡铁村党支部书记陆彪工作失职造成集体经济损失案。2009年至2011年,胡铁村在对村级公路路基建设、水毁工程及修桥、公路硬化项目实施过程中,陆彪对工程结算把关不严,造成多支付工程款35900元。毛田镇纪委给予陆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月田镇原月形村党支部书记毛飞平抵扣生态林补助资金和优亲厚友案。2014年度,毛飞平以村级道路建设为由,按每户每亩山28元的标准抵扣生态林补助资金和生态补偿款共计111009元;违反农村低保评定程序,在未召开相关民主评议会议的基础上,擅自将低保指标分配给其父亲享受。2016年1月,月田镇纪委给予毛飞平党内警告处分。

6、原麻塘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易正东私分迁坟款和工作失职案。2012年,原麻塘镇新建村的康乐养生园项目实施过程中,易正东没有对群众反映迁坟款发放弄虚作假问题进行核查,导致原麻塘镇项目办晏某利用虚假资料套取迁坟款;2013年,易正东从晏某利用虚假资料套取的迁坟款中私分迁坟款2000元。原麻塘镇纪委给予易正东党内警告处分。

7、原麻塘镇新建村报账员姚武军失职和私分迁坟款案。2012年11月,麻塘镇新建村康乐养生园项目实施过程中,姚武军违反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协助原麻塘镇项目办晏某伪造虚假条据,套取迁坟款24500元;2013年,姚武军从晏某利用虚假资料套取的迁坟款中私分迁坟款3000元。原麻塘镇纪委给予姚武军党内警告处分。(岳阳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