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要闻

湖南日报:巴陵大地劲吹清廉之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邱耀林

   8月16日,岳阳城区50路、15路“清风专线”公交正式开通。走进车厢,浓郁的清廉气息扑面而来,宣传板、拉手环等随处可见廉语警句、廉政故事和清廉家风家训,丰富的清廉元素让城市公交成为 “流动的廉政课堂”。

今年以来,岳阳牢牢把握清廉建设要求和地域特点,统筹推进清廉岳阳建设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全面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7月,岳阳市委出台《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明确清廉岳阳建设的目标、路径,通过5年左右建设,让清廉岳阳家喻户晓、积厚成势。市纪委监委配套制定《清廉岳阳建设考核方案》,发挥以考促干、以考促建、以考促优作用,一场以清廉建设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在巴陵大地全面铺开。

   在对标省委要求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5个清廉单元的基础上,岳阳增加清廉家庭建设,形成“5+1”创建格局。按照分类分层分系统推进原则,全市选择108个机关单位、52所学校、21所医院、32家企业、83个村(社区)、42个清廉家庭作为示范点开展先行先试。一个个清廉单元,引领带动清廉岳阳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

   权力运行中的“权力变异症”、管理服务中的“拖延难办症”、规矩执行中的“纪律摆设症”……对照清廉单元建设中存在的“8种病症”,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自查、找准病状,对症下药、真治真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清廉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7月27日,岳阳市云溪区对前期监督检查发现的5个清廉建设推进滞后的单位,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会后,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5个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对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在推进清廉岳阳建设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及监督协调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形成全领域共建共创的良好格局。

   8月的汨罗江畔,骄阳似火,屈子文化园内,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7月以来,该园累计接待人数超8万人次,创历年同期新高。

岳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掘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升级打造屈子文化园、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任弼时故居等10余处廉洁文化地标。同时,发布廉洁文化公益广告,开通“清风专线”公交,设计“清廉岳阳”文化标识,拍摄制作廉洁“微视频”、快板、戏曲等作品,让清廉成为俯拾皆是的生活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