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要闻

三湘风纪:出台五年规划 开展清廉建设“七大行动”

近日,岳阳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五年规划”)。这是岳阳市委今后五年推进清廉岳阳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今后五年推进清廉岳阳建设明确了“时间表”、画出了“路线图”、制定了“任务书”。市委书记曹普华要求,要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要求,抓好清廉建设,要加强学习教育,推进作风建设,严查腐败问题,创建清廉单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巴陵大地蔚然成风。

“时间表”——围绕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总体目标,通过5年左右建设,一年一个台阶,让清廉岳阳家喻户晓、积厚成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明显增强,滋生腐败的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消除,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健康向上的清廉文化成为岳阳新风尚新名片。

“路线图”——把握清廉岳阳建设的阶段性特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建设清廉单元为载体,以强化系统治理为方略,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既全面用劲,又重点发力,注重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断提升清廉水平。

“任务书”——部署实施“七大行动”:实施政治建设引领行动,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实施深化改革攻坚行动,促进权力廉洁运行;实施领导干部示范行动,约束干部为政清廉;实施正风反腐高压行动,强化惩治震慑作用;实施廉洁文化弘扬行动,涵养社会新风正气;实施清廉单元创建行动,形成百花齐放态势;实施协同监督护航行动,凝聚齐抓共管合力。同时,将“七大行动”细化为25项具体任务,并逐一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强化行业管理、属地管理责任。

“五年规划”明确清廉岳阳建设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稳步推进,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扛起清廉岳阳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的各个工作部门结合职责职能扎实开展清廉岳阳建设工作,各牵头机关(部门)和责任单位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有计划、分步骤落实“五年规划”部署的各项任务,推动清廉岳阳建设全领域、全方位深化,确保在清廉湖南建设中交出岳阳的高分答卷。

“五年规划”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加强监督检查,明确由市纪委监委成立清廉岳阳建设考核领导小组,代表市委单独组织实施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