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要闻

湖南日报: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湖南广大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

强化政治监督,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表示,要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在“三不”一体推进中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推动清廉湖南建设,切实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怀化纪检监察机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扣‘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怀化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贺遵庆说,要把促进发展作为监督之要、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激励闯创干作为硬核之举,围绕发展抓反腐,围绕民生强监督,围绕作风严问责,持续巩固拓展加强纪律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成果。

去年6月,益阳竹廉文化教育基地揭牌,这是湖南首家以竹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清廉益阳建设搭建了全新阵地。桃江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丽表示,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益阳竹廉文化教育基地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

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三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一体推进‘三不’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长沙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说,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牢记“四个任重道远”,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案件查办治本功能,筑牢思想“堤坝”,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挖掘本土清廉文化元素,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

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是“围猎”与“被围猎”的高发地带,是腐败重灾区。岳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公共资源专责监督系统作用,开展大数据比对,深挖细查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背后隐藏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职能部门日常监管不力、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压缩“围猎”空间,减少“被围猎”风险。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耒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昌曙光说,将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为清廉耒阳建设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纠“四风”树新风,多为群众办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这告诫我们,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郴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肖开斌说,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牢牢把握“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相互交织的内在本质,既防“旧病”复发,又治隐形变异,严肃查办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快递送礼、“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花样,严防“四风”滋生蔓延、反弹回潮。

去年,株洲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处理677人,督促整改问题825个。株洲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为民表示,将进一步织密大数据监督、微信群监督、信访监督、在线监督、专项治理监督、办案监督“六位一体”大监督网络,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紧盯惠民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严查阻碍政策落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加深刻感受到公平正义。

常德市武陵区河洑镇纪委书记潘媛说,将充分发挥正风反腐“前哨”作用,依靠群众,不断织密群众监督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打造清廉乡村,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通讯员 吴哲 皮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