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要闻

三湘风纪:湖南纪检监察干部谈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编者按: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激扬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是强化利剑惩腐。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加大对国企、政法、金融、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惩治力度,尤其是对阻碍发展、败坏风气、损害形象的人和事,铁腕整治、重拳出击。二是优化制度防腐。针对医保领域突出问题、金融领域融资化债乱象等,着眼关键问题、薄弱环节、普遍现象,强化系统施治,进一步查漏补缺、健全制度。三是深化清廉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施“红色传承、党建铸魂”工程,全面铺开清廉单元建设,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蔚然成风。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林彰良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对照省纪委《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全面查找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坚决做到“三防”“四慎”,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何艺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为我们在新时代新阶段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战略定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思路理念,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完善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务实担当、奋发进取,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觉做到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

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欧阳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三个忠诚”“两个更”的明确要求,与此前总书记提出的“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鲜明导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带头刀刃向内,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拧紧思想“总开关”不放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党性立身做事;扎紧制度笼子不放松,强化监督执纪权的内部约束,自觉做到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绷紧纪律“红线”不放松,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严格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让“讲政治、守规矩、严约束”成为纪检监察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袁美南

我们必须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坚持政治导向。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责任落实”来展开,从大处着眼、细处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把牢以监督保障执行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既善于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又善于鉴别政治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切实做到既对症施治,又巩固疗效。坚持纪律导向。坚决对搞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打折扣、做表面文章,因一时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盘、耍小聪明的现象和行为说“不”,切实保障落实“两个维护”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

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谢律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路径指引,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将坚守派驻机构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持之以恒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立足驻在单位职能职责,从政治生态分析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把“关键少数”、重点问题作为评估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坚持结果导向,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有力有效推动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纪委书记 杨鑫铨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必须坚持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坚定反腐败政治定力,对“象牙塔”的腐败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构建“室地校”贯通联动的惩治震慑、制度治理、提高觉悟治理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自我革命新实践中找准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蒋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