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守护好一江碧水

9月19日,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港口。流经三湘大地的湘、资、沅、澧四水汇入“长江之肾”洞庭湖后,从这里奔向长江。江面烟波浩渺,江岸草甸青绿。

“以前,这里机器轰鸣、矿石成堆,晴天满是灰尘,雨天污水横流。如今实现了华丽转身,湖水变绿了,生态变好了。”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对周围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

过去的臭水沟,如今成为了生态港,城陵矶港口的变化是湖南省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湖南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扛起护航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对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今年年初,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紧扣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深入查找并重点整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力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环境污染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问题等7类问题。

湖南省纪委监委牵头建立“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长沙、岳阳、常德、益阳四市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成员单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治监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7月30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资阳区长春经开区杨树社区。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回访,居民李德新说:“真没想到,不到半年时间,困扰我们十多年的臭水沟就变了模样。”

白马山渠黑臭水体是益阳中心城区14处黑臭水体中的一处,另外13处已于去年完成整治,只剩下这块明渠最长、渠周情况最复杂、涉及企业最多的“硬骨头”。

“区里要求我们治理,但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牵扯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等多个部门方方面面的工作,仅凭我们一家很难完成。”接到治理任务后,益阳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彭慧心急如焚。

在省联席办的领导和指导下,益阳市纪委监委推动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分析整改现状和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各职能部门攥指成拳、精准发力。

治理中,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控源截污;市城管执法局对沟渠周边排水管网开展清掏工作;市城投集团铺设污水管道,并将重金属检测合格的淤泥用于园林绿化……

“以前是各自为政,现在是全市‘一盘棋’。”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益阳市的联席“会战”打破了部门之间的物理隔阂,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最终,“老大难”白马山渠水体生态恢复了健康,重现了活力。

“检测结果显示,现在田河水库水源已达到Ⅳ类灌溉水源水质!”8月10日,田河水库水质检测结果让桃源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心头一喜。

田河水库是桃源县十大水库之一。近些年,由于猪粪污水等直排水库,导致水库水体浑浊恶臭,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特别是在汛期泄洪期间,水库污水通过沅江支流直接汇入南洞庭湖。

事实上,该水库水质自2007年起就被检测为劣V类。2009年,田河水库还被常德市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领导小组给予黄牌警告。桃源县政府从2010年开始采取了不少治理措施。但由于措施未能落实落细,水库污染还是老样子。

“水库污染久治不愈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作祟。”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桃源县纪委监委随后开展深入调查。

很快,桃源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乡噪中队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等浮出水面,桃源县环保局杨军、庄昌栋等相关部门单位的3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这次问责动真格,戳痛处,给我们敲了警钟。”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桃源分局综合执法局综合股副股长胡建安被处分后深有感触地说。之后他们迅速行动,瞄准“硬骨头”督促整改。

截至目前,田河水库旁的养殖场已退养生猪1.2万余头,15栋养殖栏舍已全面退养关停。今年洪汛期间,田河水库汇入洞庭湖的泄洪水中,再也没有了令人厌恶的“猪粪味”。

“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共整改生态环境问题303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523名,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7人。

“用政治监督护航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始终把“两个维护”扛在肩上,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守一江碧水、护洞庭清波”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本报记者 张梓健 邹太平 廖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