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学彻底 用鲜活 做具体 保安全 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谢运策主持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中(扩大)学习并讲话

9月27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中(扩大)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主持学习并讲话,强调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把鲜活的思想用鲜活,把具体的要求做具体,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市委巡察机构副处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中(扩大)学习现场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秘书长周虎光原文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第二十一章“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并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机要密码工作的文件精神。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传达学习了中纪委、省纪委关于做好办案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

周虎光领学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


杨帆传达学习相关文件

第二阶段,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柳雁翔,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陆军,市监委委员李定,市监委委员彭俊,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勇,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谭勇波,市委巡察组副组长肖华斌7名同志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等方面进行中心发言,分享学习心得。

谢运策主持学习并讲话

谢运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20年2月至2022年5月期间的重要文献109篇,共21个专题,生动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阔实践,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释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谢运策强调,要着力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要坐下身来、静下心来,带着信念、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带着饥渴钻研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认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成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要着力把鲜活的思想用鲜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融会贯通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善于独立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读书分享会等鲜活形式,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用实效。要着力把具体要求做具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进行专题阐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为新发展阶段推动自我革命提供了最新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扎实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粮食购销、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等各项专项监督,下大气力整治“水面下”“桌面下”的不清不廉问题。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继续铁拳整治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正风肃纪反腐中得实惠。要抓好日常监督工作“双十条”规定落实执行,以自身过硬带动队伍过硬、以平时过硬带动全时过硬,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

就抓好纪检监察系统办案安全工作,谢运策强调,思想务必重视再重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做好办案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当前安全局势的极端严峻性,深刻认识办案安全事故事件的极端危害性,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要认真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关于做好办案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上级领导讲话精神,真正学出站位、学出责任、学出自觉、学出力量。同时,注重把学制度规范与学中纪委省纪委典型案例通报相结合,从中吸取教训、深化认识、把准安全底线要求。重点务必突出再突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无安全不办案”的理念,坚守办案安全底线,紧盯对办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办案安全的政治责任、安全问题的政治危害认识不足和领导干部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重点聚焦风险排查研判、安全风险管控处置等重点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形成问题清单,抓紧整改整治。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深入查找短板弱项,认真分析病因,切实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务必压实再压实。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加强对办案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办案安全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到岗、到事。全系统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扛牢安全责任,狠抓工作落地,防止责任空转。班子成员要严格“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分管(协管)部门单位安全工作。相关部室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责任,把监管鞭子硬起来、扬起来,对违反办案安全相关规定,出现安全事故的,一律从严追责问责。要对照中央纪委、省纪委文件精神和有关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抓好学习演练、自查整改等工作。通过学习熟练掌握系列规范要求,确保办案安全要求入脑入心、自觉执行。相关部室对疑难问题整改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整改实效。

谢运策还就抓好机要密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起来看看七名同志的精彩发言。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柳雁翔作交流发言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开展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纪检机关作为党的专责监督机关,纪检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如何把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实到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我个人认为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这里的“为大”“为重”“为本”就是对腐败问题和反腐败斗争进行政治判断的基本依据和标准。面对形形色色的腐败行为和腐败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腐败形势,需要我们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其政治本质、政治危害。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根据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出的原创性理论,深刻揭示了反腐败斗争基本规律,是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实践工作中,要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在行动上落实到位。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陆军作交流发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二十一章以自我革命为题谈从严治党和党内建设,指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又一个宝贵经验,就是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锤炼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员干部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加党性。我们就是要敢于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谈理想信念,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信念去践行理想信念。这样,我们在监督执纪执法中才会更加坚定,在与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时才会更加从容。以自我革命保持干净。“不私,而天下自公。”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话,指出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纪检监察干部权力大、能办成事,所以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也大,很容易就会因为私欲私利而走上了岔路,导致在执纪执法办案中包庇、枉法,在日常监督上“放水”、纵容。我们要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自我警醒,只有无私,才能干净。以自我革命铸就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干事业、抓改革,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有些问题不敢碰,有些人不敢查,无非是担心在斗争中得罪他人、招惹是非。我们最需要的就是担当精神,要严守程序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履行日常监督工作“双十条”,时时事事处处绷紧安全之弦,应做的事,不管风吹浪打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而违反原则的事,该拒绝就得拒绝。

市监委委员李定作交流发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指出,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结合学习体会和审查调查工作实践中抓好落实的基础上,我谈几点初浅的认识。审查调查工作要将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查处落实上级部署安排的工作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加重处理。审查调查工作要更加贴近民生、响应民声。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和利剑作用,揭露一批漠视群众诉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背后的深层次腐败现象,挖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扎实有效做好后半篇文章,将公权力拉回到正确行使的轨道上来。审查调查工作要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安全意识浓厚,执行力强的队伍。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会在实践中运用学习成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他人的幡然悔悟中不断校正自己的方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要将办案安全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刻认识到没有安全便没有办案,将安全理念和要求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全周期。在审查调查工作中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让被审查调查对象放下对抗心理,感恩组织。要认识到安全事故事件的极端危害性,强化责任感,确保万无一失,将安全办案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市监委委员彭俊作交流发言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结合审查调查工作实际,谈三点认识和体会。要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要把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对腐败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有深刻认识,坚定反腐败斗争是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动摇;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内涵是关乎民心向背、党的执政根基这一深层本质;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委常委会按照党中央和上级指明的政治方向,开展的正风肃纪反腐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条线抓实见效。要担当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使命。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营造“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抓实运策书记“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办,民有所恨我们就有所查”的为民要求,办好粮食购销领域系列案件。辩证把握所办案件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内生关系,既查职务犯罪问题,又把滋生腐败的“温床”查透,把正风肃纪反腐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确保监督效果。要涵养全面过硬的政治素质。坚持“四边工作法”,强化政治和纪法业务等学习,努力在理念思维、能力素质上适应新要求。严格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坚持在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十条,作风突出问题整治 “双十严禁”等规定落实执行上以身作则。要把牢安全“一失万无”的政治责任,既不能借口办案安全“躺平”不作为,又要消除安全隐患把案件办稳办好,统筹办案和安全工作双赢,努力做到能干事、干好事、不出事。

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勇作交流发言

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践,我谈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增强自我革命的坚定信心。只有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们才不会忘记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才不会漠视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才不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反应麻木迟钝、处理拖沓松软。明确自我革命的方向要求。关于如何提高监督实效、推进自我革命,总书记从九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提炼,并从六个重点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以此为遵循,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以“实事求是”来继承和坚持自我革命,以“守正创新”来丰富和厚植自我革命。奋力自我革命的征程实践。抓好《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正负两个清单“双十条”的贯彻落实,强底板,补短板,守好位,防越位。在落实“室组地”“室组委”联动的基础上,根据检察工作特点规律,探索从驻点监督向驻线监督延伸的新路子,打通层级监督的堵点,形成派驻监督的条线合力。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中自我革命。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办案安全的文件精神,每条措施、每个要求,都是问题导向、经验教训。我们将认真研学,并将其化为安全办案的主动意识、自觉行动,严格程序、严格纪律、严格措施,做到办案安全万无一失,严防一失万无。

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谭勇波作交流发言

政治巡视巡察直面问题,本质上是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作为巡察干部,要不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党伟大自我革命贡献巡察力量。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方针要求。巡视发现问题、查找差距并不否定成绩,更不是故意找茬,而是为了进一步找准改进方向、促进工作发展。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基础、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标,必须自觉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作用。要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改进工作不足、堵塞制度漏洞,发挥巡察促进、提醒、推动的综合作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巡视巡察是自上而下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既是强化自我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践行群众路线。巡察干部要广泛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同时,在巡察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守安全底线,做好巡察信访接待,并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矛盾纠纷。

市委巡察组副组长肖华斌作交流发言

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章节内容,结合实际,谈几点体会:在提升个人修养和履职能力上走在前列。要强化自身建设,与时俱进、自我超越,不断打牢理论功底、学精业务知识、加强实践锻炼,以实干精神担当好巡察使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在与被巡察单位谈话过程中,注意巡察谈话的方式方法,体现出巡察干部的亲和力。在力促工作成效和为民服务上彰显担当。要坚守“不怕吃苦、不怕得罪人、不怕打击报复”的心态,坚持“该发现问题未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直面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主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原则,不回避、不推诿、不含糊,面对问题不退缩,敢于动真碰硬,宁愿得罪人也不能违背初心使命,以自身过硬推动巡察工作较真碰硬。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上率先垂范。在巡察工作中坚持原则,在腐败问题上铁面无私,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任何时候都不超越权限、跑风漏气、以权谋私,坚决做到“三防”“四慎”,筑牢抵挡诱惑的“防火墙”。带头守好廉洁自律底线,以平时过硬带动全时过硬,做到政治上坚定、作风上硬朗、廉洁上干净。同时,对抽调参与巡察的工作人员加强安全保密教育,防止泄露巡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