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谢运策到市信访局坐班接访强调:紧扣改革发展大局,找准化解信访积案的“船”和“路”;紧扣纪检职责定位,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在信访工作中的担当作为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9月2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到市信访局坐班接访,并通过信访视频系统调度督查了县市区领导坐班接访落实情况。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立场,切实担责守责,紧扣发展大局,找准化解信访积案的“船”和“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职责定位,聚焦保持“三个环境”,严守权力边界,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在信访工作中的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运策听取有关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并讲话

“国家重点项目经过村里,我们都是积极支持的,但是重型机械车辆压坏了村组道路和桥梁,出行不方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在市信访局接访室,来访群众黄某清晰表达信访诉求,谢运策仔细倾听。2021年7月,某国家重点项目入临湘市五里牌街道某村开始施工,施工前期,项目部承诺施工过程中如出现损坏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情况,将负责修复。在施工过程中,村里长约1000米村级公路和长约500米的组级公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另外1座拱形桥梁出现结构破坏桥底松动落石、1座平板桥出现下沉并伴有桥墩轻微开裂现象,损坏范围涉及8个村民小组。黄某说出了当地群众的担忧:“村里的路和桥是我们自己筹钱修的,现在项目施工基本结束了,修复方案迟迟没有定下来,我们担心施工方撤走后就没人管了。”在向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后,谢运策当场要求责任单位尽快牵头协调,进一步促进各方共识,抓紧拿出问题处理方案,切实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同时,地方纪委监委要及时跟进,监督督促落实。他还嘱咐属地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和信访群众代表,将本次信访接谈情况告知村里群众,引导大家相信党和政府,依法理性表达信访诉求,共同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谢运策在岳阳市市信访局坐班接访现场

听取有关单位和纪委监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谢运策强调,对于信访积案,要深入研究其形成历史原因,坚持情理法并用,紧扣发展改革大局,找准化解积案的“船”和“路”。处理信访问题选择“路”和“船”很重要。有的“路”可以到达目的地,而有的“船”则永远也到不了彼岸。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切实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要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做好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谢运策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恪守纪检监察职责定位,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规则》要求,知责担责,积极作为。对信访部门移送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事项,要依法依纪依规及时研究处置;对在信访工作中推诿、敷衍、拖延、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