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纪检监察机关要为全市安全生产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岳阳市纪委监委就加强全市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出台方案、作出部署

为全面落实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纪委监委、市委关于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严实有力的监督举措护航全市安全生产工作,9月21日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决定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全市加强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求聚焦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就加强全市安全生产专项监督起草工作方案。9月22日下午,谢运策同志再次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知责负责,按《方案》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监督的后监督”职责,监督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安全生产大局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方案》从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三个方面明确了监督重点。

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方面,《方案》明确,重点监督各级党委政府是否自觉担负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是否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是否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是否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等内容。

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方面,《方案》明确,重点监督各有关行业监管部门是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履职;是否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监管执法,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是否存在对生产经营单位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或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忽视风险隐患的行为。

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方面,《方案》明确,重点监督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是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对交通运输、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居民自建房、非煤矿山、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风险排查整治;是否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要求,依法依规将隐患有效管控整治到位。

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监督责任、联动监督监管、严肃执纪问责、突出标本兼治五个方面明确了工作措施。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成立全市加强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组织实施,形成工作合力。

在压实监督责任方面,《方案》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安全生产监督的重点,依托“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在联动监督监管方面,《方案》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信访等部门的联动,建立信息反馈、问题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及时发现、优先处置各种安全问题。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督促处置,确保防范未然。

在严肃执纪问责方面,《方案》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整治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各种安全问题、重大安全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该停职的、免职的、问责的,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助推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

在突出标本兼治方面,《方案》强调,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严、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生产经营单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失范等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及时补齐短板,加强监督监管,堵塞制度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