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保持定力 扛牢责任 做实功课 奋力谱写清廉岳阳建设的湘阴崭新篇章

谢运策赴湘阴县调研并对清廉建设提出要求

9月2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赴湘阴县调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清廉建设等工作。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参加座谈,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恒毅参加调研。

谢运策来到湘阴县高新区,先后察看了鑫政新能源新材料“双循环”项目和湖南力合厚浦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循环回收与绿色制造一体化项目工地。两个项目均为湘阴县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引进的,投资体量大、建设进度快、发展来势好,有效盘活了原恒大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闲置地块。看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派生产繁忙的景象,谢运策询问道,“你们需要与哪些职能部门打交道?”“项目推进中有什么困难?”“预计什么时候投产?”得知湘阴县专门成立重点项目帮扶小组,由县领导牵头负责,实施全程代办、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时,谢运策给予赞许并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党委政府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真正让企业舒心、安心、爽心,支持和帮助他们在合法经营中做大做强。

谢运策在湘阴县高新区项目工地调研

静河镇青湖村附山垸原生活垃圾填埋场,地处湘江湘阴段东岸和洋沙湖交界处,2004年至2016年,采用简易填埋方式,堆放了生活垃圾约38万立方米,对湘江存在较大的污染隐患。“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湘阴县委坚决扛牢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对原生活垃圾填埋场采取原位封场,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垃圾堆体对周边水体水质影响。“渗滤液怎么处理?”“治理成本高不高?”在原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项目渗滤液调节池附近,谢运策详细了解渗滤液对湘江河堤的影响情况及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他强调,这是典型的环保工程,要安全高效做好渗滤液的处置处理工作,坚决做到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

走进鹤龙湖镇普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前坪,一面长长的廉洁文化墙映入眼帘,墙上以漫画、标语、故事等形式宣传廉洁准则、劝廉谣、廉洁家风家训等,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在鹤龙湖镇党委书记陈丽的介绍下,谢运策对该镇通过制度赋能、监督前移、清财正纪、以文化人等方式,织密“责任网”“监督网”“防护网”“思想网”,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来到普和村廉洁文化室,该室以“借莲释廉、鉴史知廉、榜样倡廉、惩处警廉、砥砺践廉”五大板块,将“莲”文化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谢运策驻足停留,认真听取各板块内容介绍,他指出,镇村干部服务群众最直接、联系群众最密切,作风形象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抓清廉建设,不仅要有形式和声势,更要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清不廉问题。

谢运策在鹤龙湖镇普和村察看清廉村居建设

随后,谢运策实地调研了湘阴县人民医院的清廉医院建设情况。在该院廉洁文化长廊,谢运策翻阅了清廉医院建设的相关资料,并向医院相关负责人问道,“新农村合作医疗是如何报销的?”“是否有医务人员违规收受红包?”“医疗器械采购流程是怎么规范的?”,他强调,要通过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通过抓实清廉医院建设,保护好医院班子和医务人员队伍的职业安全。特别是要紧盯医疗器械采购领域的风险点,做到从严治院、廉洁治院。

谢运策在湘阴县人民医院调研清廉医院建设情况

最后,谢运策还对清廉学校建设中的校外补课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多方联动,对违规培训办班露头就打。

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与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徐春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恒毅个别谈话,与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后,谢运策主持调研座谈会,听取湘阴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并就清廉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谢运策主持会议并讲话

谢运策指出,湘阴县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建设,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湘阴特色的举措,特别是在县委换届后,第二个月就推出干部作风建设若干禁止性规定等五个制度文件,为湘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协助县委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

谢运策强调,清廉建设涵盖全面从严治党各要素,融监督执纪问责于一体,是新时代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要保持政治定力,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防范和杜绝短期思维,不能把清廉建设当作一阵风的短期工程。清廉建设党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市委有规划,要坚决克服“今年重点抓、明年可歇气、后年就不管”的短期思维,切实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向纵深。防范和杜绝口号思维,不能将清廉建设当成哗众取宠的口号工程。抓清廉建设不能仅停留在出台文件、召开会议,要用实的机制、实的举措、实的责任、实的考核见行见效,真正让老百姓从清廉建设中得实惠,切实增强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防范和杜绝形象思维,不能把清廉建设变成有名无实的形象工程。清廉建设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就是一张无形的、靓丽的名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认真抓好“水面下”“桌面下”不清不廉问题的“防”与“治”,避免蜕变成群众痛恨的作秀表演。

要聚焦重点领域,推动清廉建设出彩出新。突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干部纪律作风关乎营商环境,关乎政治生态,关乎人心向背。要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推进作风建设,特别是要按市委部署认真抓好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清廉建设齐头并进。突出涉债问题专项监督。要深入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整治,善于抓关键要素、关键变量、关键环节,平衡好举债与偿债、融资与投资、投入与效益的关系,依法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 突出“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把整与治、监与督的工作抓细抓实,对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瞒报漏报等行为,严肃问责、一追到底,使“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在动力与压力同在、牵引力与倒逼力并存中走深走实。突出廉洁文化建设。要把廉洁文化融入清廉单元建设之中,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之中,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浸润作用。深度挖掘夏原吉、左宗棠、郭嵩焘等本地廉洁先贤的廉洁故事,用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廉保身,推动清廉建设在以文化人中成风成俗、势不可挡。

要强化组织保障,推进清廉建设抓常抓效。责任要扛得牢、压得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要坚决承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纪委监委积极发挥协助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与党委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时,党委、政府等班子和成员要理解支持并自觉接受同级纪委监委的监督。制度要跟得上、管得住。紧扣时代特点,针对公权力运行,认真查找廉洁风险点隐患点,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借助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手段,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技术”笼子。自身要过得硬、打得赢。县纪委监委要以被确定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室基层联系点为契机,扎实抓好示范创建,在自身建设和业务建设上不断改革创新、加力加效,努力以一域之光,添全域之彩。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敬可信要求,认真抓好纪检班子队伍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