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条条是武器 条条有实际问题需解决 必须真学真纠真干真治

谢运策出席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双十条”规定推进会

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双十条”规定推进会现场

经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岳阳市纪委监委8月20日印发出台了《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强底板、补短板”正面清单》《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守好位、防越位”负面清单》(简称“双十条”规定)。“双十条”规定出台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推介。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贯彻落实“双十条”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9月15日上午,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双十条”规定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柳雁翔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成员,13个县市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部分内设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柳雁翔主持会议

内容解读:起草组负责人怎么说?


汤跃军解读“双十条”规定

在介绍出台背景时,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起草小组负责人汤跃军说道,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上级对纪检监察有新精神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时指出,纪检监察要坚守职责定位,严守权力边界,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王双全同志在“4·15”视频会议上要求,要处理好监督专责与协助职责的关系,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出台日常监督“双十条”规定,是应势而为、顺势而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是恪守纪检监察职责本位的内在要求。5月27日,市纪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王双全同志系列指示,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亲自部署,要求坚守“监督的再监督”“监督的后监督”定位,研究出台严守权力边界、把准职责定位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

三是实际工作有期待。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实,注重源头治理,但在现实中往往存在“喊得多、做实难”的尴尬和“重办案、轻监督”的倾向,必须通过制订正面清单,做实日常功课,强底板、补短板、不缺位,让日常监督时时在线、处处设防。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挺纪在前”“执纪从严”,但实际工作中往往把“挺纪在前”泛化为“挺纪委在前”,把“执纪从严”异化为“让纪委去严”,必须通过明确负面清单,依规依纪依法厘清权力边界,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坚决退出,确保日常监督守好位、防越位、不乱为。

在介绍原则遵循时,汤跃军解释,主要是坚持了三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坚持于纪有源、于法有据。比如:正面清单第1条,依据《纪委工作条例》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规定,强调以“三个聚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负面清单第2条规定“不代行党委工作部门作为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具体执行机关应履行的监督、问责等职能职责”,源自《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明确的“党委工作机关应当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职责范围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实施本机关本系统本领域的问责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正面清单10条,所指的都是当前日常监督工作中突出的弱项、明显的短板、紧迫的任务、基础的事项、管用的方法、先进的工具、科学的机制,条条都是织密织牢日常监督之网的关键所在。负面清单10条,针对的都是日常监督中比较普遍的越位错位现象,容易造成执纪资源错配、执纪行为失范、执纪形象受损,必须勤念权力“紧箍咒”,强化底线思维、划定职责边界。

三是坚持坚定稳妥、守正创新。制订出台“双十条”规定,在全省乃至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可学,既要闯新路,又不能走偏路。正面清单10条,基于加强日常监督这个逻辑,不搞面面俱到,而是小切口做大文章,以点带面、以小促大,让日常监督既有“岳阳做法”,又有“岳阳说法”。负面清单10条,说“不”不是不作为,不是推责任,是通过“瘦身”而“健体”,通过明责知责定责更好地担责履责尽责。

关于“双十条”规定的主要内容,汤跃军介绍

正面清单10条,主要包括政治站位、责任贯通、格局构建、源头治理、运行机制、对象范围、基础载体、策略方法、路径手段、监督质效等10个方面的内容。清单第1条明确“强化政治监督统领作用”,彰显监督执纪工作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2条强调“两个责任”贯通发力,重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构建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第3条、第5条强调“室组委”联动监督、县乡一体化建设等,旨在强化“一起做工作”的理念,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形成监督合力。第4条强调“以文化人、以廉育人”,就是要通过强化精神滋养,润心塑魂、固本培元,在“不想腐”上做文章。第6条强调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第7条强调建好用好廉政档案,主要是使监督执纪工作更加聚焦“关键人”“关键岗”“关键权”。第8条强调“四边”工作法,这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方法论。第9条强调提升智慧监督能力水平,主要是用大数据、信息化为监督执纪工作添翼赋能。第10条强调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主要是把监督执纪与促进治理打通,一体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负面清单10条,按照“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要求,厘清权力边界,在“协助不包揽”方面,围绕履行协助职责列出1条规定;在“推动不代替”方面,围绕不代行党委工作部门抓监督、不参加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不代替承担巡视巡察整改任务、不代替履行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列出4条规定;在“到位不越位”方面,围绕不代行行业监督职责、不代替专业部门定性(鉴定)、不签字背书、不超范围出具廉洁自律意见、不越权受理处置信访事项等列出5条规定。

工作方向:今后具体怎么抓?


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运策指出,“双十条”规定实质上是紧贴岳阳实际,对标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加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系列新精神新要求,报市委同意后出台的制度规范,各级各单位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把握、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做到“四个一”。

一心一意真学。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学,特别是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动和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既要学懂字面内容,也要弄通背景语义,防止学习停留表面而使“双十条”规定成为摆设。各级党委(党组)专题学,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纪检监察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领学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王双全同志系列指示要求和“双十条”规定等内容,谈认识体会、提意见建议。党员干部全面学。收集整理在执行“双十条”规定过程中具有启示意义、借鉴意义的典型案例,推动案例教学。将“双十条”规定内容传达到所有监督对象,确保人人皆知。

一抓到底真纠。“双十条”规定条条是武器,条条有实际问题需解决,必须突出靶向治疗真纠真治。要纠理念,对标对表“双十条”规定,校正落后理念、纠正思想偏差。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要加强与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沟通交流,及时在党委(党组)会议上传达上级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做到一体与时俱进、步调一致。要纠机制,严守“监督的再监督”“监督的后监督”职责定位,把跨过界的腿收回,把该趟的深水区趟进去,通过“瘦身健体”,集中精力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纠方法,严格按照《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规定的步骤、法定的程序开展监督调查处置,探索创新问题发现处置新机制,开创公权力运行监督新格局。

一鼓作气真干。要突出重点干,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实际,针对不同地区和单位找准不同的监督重点。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要拉长短板干,紧扣上级部署和要求查漏补缺,推动各项日常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落实落地。下大气力健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实时更新,为精准开展日常监督执纪提供重要依据。要擦亮台面干,学习借鉴外地外单位在推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严实工作创特色,以出力出效求出色出彩。

一心向党真治。要围绕权力治,聚焦监督和促进权力高效廉洁规范运行,完善监督治理体系,主动监督作为,积极贡献纪检监察治理力量。要围绕同级治,以日常监督为切入口,推动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达到有效治理状态。要围绕制度治,反思评估,及时修改废除不管用、不实用的制度,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制度,并借力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完善监督治理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技术”笼子。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要求,紧扣日常监督重点事项,建立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日常沟通交流机制,加快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良性互动局面。

交流体会:5名同志怎么看?

平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龚圣伟作交流发言

“双十条”规定的出台,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推进“三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意义非常重大,为我们“指了路”,即开展日常监督的路径方法、具体任务;“减了负”,告诉我们哪些责任不该担、哪些工作不该揽,减轻了负担,也降低了风险;“撑了腰”,为我们回归本位本职、聚焦主责主业提供了坚强后盾。下一步,我们将迅速传达每一名责任干部,渗透“神经末梢”。按照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架构,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督促乡镇和县直单位认真抓好“双十条”学习,确保全面传达、全员覆盖、全部知晓。将坚决落实每一项任务要求,确保“精耕细作”。从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工作机制等多方位、多维度入手,全面查找日常监督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提升。将严格执行每一条负面规定,严防“越俎代庖”。对照负面清单全面清理退出纪委不该参与的事项,并重点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十必严”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全面树立“一起做工作”的理念,贯通责任、协作配合推进日常监督提质增效。

屈原管理区党委委员、区纪委书记、区监工委主任戴敏波作交流发言

“双十条”规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市纪委监委准确全面完整把握监督工作新理念,科学周密严实构建监督工作新格局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政治坚定、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的政治站位。下一步,我们将以“双十条”为指引,提高思想认识,实现规范监督。提请区党委会召集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学习“双十条”规定,继续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严格按照“双十条”履职,突出政治监督,管好关键少数,全力推动“双十条”规定在屈原落地生效。将以“双十条”为框架,完善监督体系,实现有力监督。发挥监督专责作用,针对各单位各部门自查自纠发现的十种“机关文化怪象”和“八种病症”等120余个不清不廉问题和制度漏洞,强化日常监督,督促立行立改、整章建制。强化标本兼治,开展以案促改,从根本上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的问题。将以“双十条”为纲领,健全制度机制,实现有效监督。落实区乡一体和室组联动,完善监督检查、案件办理、干部考核等内控机制,继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培训活动,着力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壮骨”,做到政治学习经常化,工作理念创新化,业务学习多维化,不断提升监督能力水平。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陆亚超作交流发言

“双十条”规定,既点出了问题病症,又开出了诊治药方;既聚焦了职责定位 ,又打通了痛点穴位;既指出了瘦身之道,又指明了健体之法;既增加了工作底气,又增添了干事硬气。下一步,我们要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组织加强学习宣传,把规定的贯彻落实抓得更实更有成效,转化为强大推力。要对照清单、对标推进,坚持“四边工作法”,梳理盘点短板弱项,强化改进整治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补短板、强底板。要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学好用好五种方法、八种药方、四种机制,继续推进提升清廉机关建设的热度、力度和深度,督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实干担当,坚守监督第一职责,着力加强日常监督、政治监督、“一把手”监督等,切实整治红包礼金、违规吃喝、打牌赌博等顽障痼疾,扎实抓好信访和问题线索办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抓好自身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促进整体工作攻坚克难、争先创优。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武作交流发言

“双十条”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我们的动作,划出了我们履职尽责的范围,强调了我们不可逾越的红线,纠偏了我们过去监督存在的问题,聚焦了我们今后工作的靶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双十条”规定的传达学习。组织被监督单位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让“双十条”规定入脑入心。继续抓好“双十条”规定的遵守执行。在日常监督中时刻按“双十条”规定行事,有错即纠。在日常监督中,是我们的监督责任,坚决扛起,不搞宽松软;不是我们的责任,坚决拒绝,不搞越位错位。在“双十条”规定的约束下抓好派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的统领作用,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理念,认真探索、不断实践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室组委”联动监督,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和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精准把脉廉洁风险易发高危环节和岗位,做好风险预警预防,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

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范瑛作交流发言

“双十条”规定从“正”“反”两方面对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工作进行系统梳理,从制度层面对职能职责进行明确规定。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标“双十条”规定,坚守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监督专责,加强对驻在单位和联系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支持和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其开展内部巡视巡察。厘清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的工作职责,针对职能职责打桩定位,强化精准监督,把主要精力、主要工作目标放在监督上。正确处理好“裁判员”与“运动员”的关系,始终坐稳“裁判席”,避免“滑”到“运动员”的位置上。正确处理职责内与职责外的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双十条”规定要求,属于职能部门的事,坚决不能由纪检监察机关来做。正确处理监督和自律的关系。进一步强化“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严之又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要求,严格廉洁自律,不能借口监督插手干预职能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