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讲政治 促发展 强自身 争当党和人民的忠诚政治卫士

谢运策主持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扩大)学习并讲话

8月30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扩大)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主持学习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县市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和市委巡察机构副处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扩大)学习现场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秘书长周虎光领学了《求是》杂志2022年第16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省纪委监委调研组在岳阳调研廉洁文化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润领学了中央纪委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

刘润、周虎光传达相关文件精神

第二阶段,市纪委常委王振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树、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张海燕、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余晓霞4位同志联系工作实际,从“纪检监察干部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什么样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方面进行中心发言,分享学习心得。

王振华、王树、张海燕、余晓霞进行中心发言

谢运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把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改进方式作为安身立命、履职尽责的根本之道,努力在思想理念、能力水平、工作作风上适应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适应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适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

谢运策强调,要更加注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融入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自觉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自觉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驾护航。加强政治监督,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高度政治敏锐性,把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让无视纪律、无视规则的付出代价,坚决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行其是、擅自作主、阳奉阴违等。要更加注重监督保障促发展,切实增强融入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行动自觉。着力深化监督,围绕贯彻落实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各项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要向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聚焦,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监督问责机制。着力防范风险,站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促进大局的高度,强化疫情防控、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等专项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担当履职,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各领域。着力优化环境,加大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系统治理,推动建设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紧扣营商环境中“桌子底下”“水面底下”的不清不廉“病症”,把脉问诊、刮骨疗伤、猛药去疴,对损害民生、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零容忍”,做到民有所呼、民有所恨,纪检监察机关就有所查、有所办。要更加注重从严要求强自身,切实增强融入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主动学,学深、学精、学透,决不能把学习当成身外之物、折腾之事。通过全员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成为各个岗位的“快刀”,确保工作亮点频出、队伍人才辈出。重实践,勤动手、勤动脚、勤动脑,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等文件,聚焦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强弱项补短板,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坚持依法依规办案。守底线,守牢法治底线、规矩底线,涵养浩然正气,规规矩矩、干干净净,争当党和人民的忠诚政治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