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王一鸥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委巡察工作

9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听取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综合情况和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洞庭清波”机动巡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以及七届市委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线索处置意见,部署后段巡察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谢群等出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4月至6月,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集中对城陵矶新港区、屈原管理区等1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市委巡察办及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突出政治巡察,聚焦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力和推动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王一鸥在讲话中对市委巡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轮巡察政治定位较为精准,组织安排较为有序,利剑作用较为彰显,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都很强。现在七届市委巡察工作已圆满收官,本届以来的市委巡察工作建立健全了巡察监督体制机制,圆满完成了届内全覆盖政治任务,取得了标本兼治的震慑效果,营造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锻造了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巡视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制度性、日常性和常态化的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手段和方法,工作任重道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一届一届抓紧抓实,决不能有丝毫松懈。

王一鸥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把六届、七届市委巡察工作认真梳理好、充分总结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和五年规划,确保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按要求有序推进。要进一步落实落细政治巡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要求,聚焦“两个维护”精准发力,聚焦巡察重点精准发力,聚焦发展大局精准发力,持续把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作为重点,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统筹力”,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严把巡察监督“质量关”,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部门单位主要矛盾和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问题,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巡察机构和广大巡察干部,要敢于发扬斗争精神亮剑精神,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抓实各项工作。要持续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抓好“关键少数”、抓好日常监督、抓好标本兼治,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断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机制建设,健全制度,联动贯通,充分运用好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水平。要加大巡察干部的交流力度,使其形成一项制度性安排。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时时刻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打造一支巡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