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受市委书记王一鸥委托 李爱武主持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5月7日下午,受市委书记王一鸥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部署要求,研究安排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推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及各组组长参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结合本地实际,着力突出岳阳特色、岳阳元素。今年4月25日,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岳阳段、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三周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专题学习将现场教学点放在君山华龙码头,这种以学习研讨与实地考察、工作推进相结合的形式,得到了省委学教办的认可。我市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会议听取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岳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方案》,市委组织部等三个单位作了工作情况汇报。

就如何抓好后段党史学习教育,李爱武强调,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纲”,统筹安排好中央指定书目的学习,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二要系统用好红色资源。要对全市红色资源进行系统全面的再梳理、再挖掘,注重发掘和保护建设改革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遗存,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疫情等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新时代红色资源和红色地标,努力让历史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三要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要在抓好《岳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的30件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确保形成常态机制,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四要加快开创发展新局。要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促进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发展实效。要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开放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岳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努力在湖南打造“三个高地”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五要严格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压实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亲自抓,及时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谋划、把握节奏,及时有效解决工作推进不平衡、不深入等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协同作战,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记者 刘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