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班开班

11月30日上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为题作开班第一讲。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二级巡视员罗荣主持。

报告中,林彰良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林彰良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到“三个坚持”、“五个更加”。“三个坚持”即: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五个更加”即: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以“三严三实”作风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科学方法,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持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监督进一步融入各项治理之中,优化治理格局和效能,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能,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林彰良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奋发有为,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岳阳落地生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和社会稳定等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跟进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林彰良要求,要认真搞好总结谋划,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领会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背后的政治考量,善于从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突出工作重点、探索科学方法,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持续发力、常抓不懈。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我们各自的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抓手,进一步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为明年谋好篇布好局,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6天,将重点突出政治建设,聚焦办案能力提升,采取集中授课、学习讨论、观看电影等方式,来自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市委巡察机构、市管国企、医院、学校的35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