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许忠建调研我市纪检监察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3月19日至20日,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深入平江县、岳阳楼区等地,对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行调研督导。省纪委省监委组织部正处长级副部长黎瑞,第六监督检查室二级调研员王晶参加调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罗荣陪同调研。

      19日上午,许忠建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了平江县浯口镇茶山村、江口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信访交办件落实情况。他强调,平江县各级各部门要帮助解决农资供应、物资运输、农产品销售等难题,带动困难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效果。对相关农户的扶贫情况,要对标对表政策标准,结合其家庭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在政策可行的前提下给予关心和照顾,对政策外不能解决的事情要及时、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当天下午,在平江县档案馆,调研组观看了平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片,听取了脱贫攻坚、纪检监察等工作汇报。会上,许忠建对平江县的脱贫攻坚和纪检监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按照省纪委傅奎书记2月14日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查基层“微腐败”,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防止脱贫“摘帽”后扶贫领域出现新的信访问题,并根据扶贫资金流向加大防控和监督。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依纪的基本原则,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疑似病例摸排人数有多少?”“乡街纪检一体化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街道纪检业务内信访件占街道总信访量的多少?”20日上午,许忠建深入岳阳楼社区,详细了解了基层疫情防控、纪检监察等工作。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保持着持续向好形势,但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疫情防控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放松,要继续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好。

      在社区调研完后,许忠建来到市纪委监委机关,逐个办公室看望慰问纪检监察干部,与大家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为干部加油鼓劲。

      在座谈会上,林彰良汇报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直面问题、敢于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2020年,市纪委监委将以此次督查调研为动力,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许忠建指出,过去的一年,岳阳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进步、不断突破、不断提升,各项重点工作贯彻精准有力、效果明显,特别是“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抽调参与3.26专案的人员勇挑大梁,在案件办理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岳阳作为湖南的“北大门”,防控任务重、压力大,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能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以坚强有力的举措,为打赢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许忠建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一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决不能有任何松懈的思想。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坚决克服自我懈怠,同时以务实举措防止广大党员干部出现精神懈怠。二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并统筹抓好“洞庭清波”、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的监督工作。三要紧盯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将有限人力和资源聚焦“关键少数”,突出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四要积极破解日常监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挺在前面,探索破解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监督难题。五要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度和公信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六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更严纪律、更实作风、更高标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筑牢“防火墙”,严防“灯下黑”,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为促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