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岳阳

城陵矶新港区:压实工作责任 做好结合文章

今年来,城陵矶新港区新港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高位推进。为严格落实市委《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进一步抓好清廉岳阳新港区篇章建设,新港区出台《城陵矶新港区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方案》、《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22年清廉岳阳建设考核任务分工方案》。7月20日,新港区召开清廉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就落实清廉单元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构建了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1+3+N”(即1个党工委,3个清廉单元,N个基层单位)的责任体系。

党建融合。开展“强党性  促清廉”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清廉单元建设深度融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相关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党支部学习,各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活动2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洁从政的思想,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展现清廉机关新面貌。针对自贸区两新组织数量多的实际,积极探索“一核三链”机制,发挥党工委核心引领作用,优化“服务链”、打造“合作链”、构筑“治理链”,形成上下共建、层层带动的党建助廉良好工作氛围,以党建引领促发展、转作风、优服务。

宣传引领。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活动,从20余家参选单位中选树5家单位作为重点建设单位,建成“一书吧、一长廊、一展厅、一廉政故事角”廉政文化阵地群,向党员干部发放《廉洁倡议书》357份。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在区属企业、在建工地挡板悬挂横幅210余条,组织70余名企业代表开展廉政主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廉洁思想意识。开展“清风入户”活动,进行廉政家访60余人次,向干部家属赠送《中国家风》等廉政书籍100余套,组织签订《领导干部家属助廉承诺书》100余份。通过三管齐下,带动全区部门、企业、家庭清廉单元创建,形成风清气正的清廉环境。

监督护航。城陵矶新港区纪工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将清廉新港区建设融入中心工作,保障清廉新港区建设全域化、全覆盖。抓实“一把手”监督,压紧压实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认领清单,明确权责、紧追进度,形成争创高质量示范点的“比学赶超”局面。抓牢实施方案落地的监督,对各部门清廉单元建设开展监督检查,指出问题13个,制定整改措施8条,约谈建设滞后单位负责人2名。抓稳考核监督,根据《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22年清廉岳阳建设考核任务分工方案》,列出分解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