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岳阳

南湖新区:串珠成“廉” 丰富文旅新内涵

今年来,南湖新区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将廉洁文化建设深度融入清廉南湖、经济社会以及文旅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提质提档,持续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深挖廉洁文化元素打造“融合珠”

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廉洁学习教育,利用学习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实现廉洁文化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同频共振、一体推进。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党支部治理服务提质工作,建立了25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与社区治理相融合。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治理,着力打造“一居(村)一特”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阁子市社区将清廉社区建设与社区中心工作相结合,全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居务清爽、治理清明、民风清朗的“五清”社区,激活基层治理的“廉洁细胞”。与校园文化相融合。南湖新区各学校积极培育和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以“清简家风、清新学风、清正教风、清净校风、清明政风”为主题,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金鹗小学全体师生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在“清廉学校”承诺签名板上签名。畈中小学开展以“廉”“莲”为主题的手抄报征集活动和“廉洁文化、经典养德”经典阅读活动,旨在让“廉”入心入脑。

强化廉洁文化宣传塑造“思想珠”

打造廉洁线路。依托“红漾南湖”党建主题公园,打造5条精品旅游路线,增添廉洁文化元素和廉洁文化宣教阵地,该线路将红色、古色、绿色以及廉洁文化串联起来,高标准打造了红漾南湖党建公园、南湖街道办事处、阁子市社区、南湖花园小区、岳阳茶博城等7个廉洁文化示范点,全面筑牢廉洁之基、搭好融合之桥。建设廉洁阵地。在南湖新区办公楼及街道社区、沿街门店等单位的走廊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设立廉洁标语60余条,以南湖新区微信公众号、南湖风纪、南湖新区政务平台等媒体为载体,及时发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进展和反腐败倡廉成果,强化对廉洁文化的宣传。推动廉洁教育。南湖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00余人次,创新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创作廉洁文化书法作品20余幅,自编自演廉洁剧目小戏《信访》、短视频《打造“五清”社区,激活基层“廉洁细胞”》等“廉故事”,激励党员干部廉以律己、无私奉献。

完善廉洁文化制度铸就“保障珠”

加强组织领导。南湖新区党工委专题研究部署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印发《南湖新区创建清廉单元纵深推进清廉南湖建设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强化监督效能。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聚焦群众难点痛点堵点,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洞庭清波”“四位”、疫情防控、养老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专项整治,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惩处。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对5个村(社区)开展常态化巡察,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抓好贯彻实施。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抓实抓好廉洁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