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岳阳

岳阳经开区:发挥廉洁文化引领教育浸润作用 

“以校内种植的水培睡莲为校花。打造清正廉洁徽景观,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处处体现“莲(廉)”意,在学校教育中加入崇廉、奉廉、知廉内容……”这是岳阳经开区打造学校廉洁文化的缩影。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教育浸润作用,推动建设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生态,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政治引领强根基。岳阳经开区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和督查考核力度,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研究制定清廉经开区建设工作长期规划和考核方案,建立区纪工委监工委牵头抓总、属地总负责、行业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指导督导的“四方责任”体系。区纪工委监工委通过专题调研宣讲、现场会议推进、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常规巡察范畴等方式,推进清廉经开区建设落实落地。

廉洁教育铸灵魂。强化警示震慑,坚持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下发4期通报、通报19起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坚守法纪底线,扎实铸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督促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开展廉政谈话,区工委领导谈话提醒情况累计64人次,各单位班子成员谈话提醒累计187人次,分层级观看警示教育片87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通过辖区各村(社区)“村村响”、宣传栏、公众号、微信群等多渠道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健全《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建立红白事宜登记备案制度,引导居民讲文明、树新风,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通过一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断增强,思想觉悟不断提高。

廉洁文化沁人心。利用岳阳东站、三荷机场、城区主干道门店和各乡(镇、管理处)及各村社(区)300余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洁标语,进一步深化渲染廉洁氛围。通海路中学校园广播站每周播放一则清廉小故事,将廉洁因子渗透在校园内。康王乡长石桥村以“政治引廉、制度固廉、服务润廉、文化育廉、监督督廉”为抓手,发挥乡贤及致富带头人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制定了一套群众看得懂、干部能执行,纪检可监督的清廉村建设制度体系。创建清廉教育活动中心,用好关爱困难群众“暖心房”,搭建信访群众“连心桥”。举办“笔墨书廉洁”书画展、关爱老人夕阳行动、送戏下乡惠民活动、农家妇女温暖家庭等活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出新道路,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清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