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岳阳

廉洁源头“廉”花开 罗城清风拂面来

清廉是汨罗文化底蕴中最显著的一抹亮色。近年来,汨罗市纪委监委主动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充分挖掘“本土廉洁元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辐射作用,有力推动了廉洁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多种形式造氛围。积极开展群众性大型廉洁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廉洁文化建设氛围。开展清廉知识竞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清廉汨罗”知识竞赛,在线观看人数达1.2万人,使廉洁知识内容“走心”“入脑”。开展清廉作品征集,向社会征集诗歌、对联、书法、绘画等清廉作品400余件,评选优秀作品110件,并组织展览、编撰《清廉汨罗作品集》。推动清廉文化宣传,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清廉单元创建工作中,充分运用机关单位、医院、学校等宣传阵地,通过广告屏、文化墙、演讲比赛、书记讲廉课、一把手谈体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在全市营造尊廉崇洁的浓厚氛围。

多项措施建基地。放大汨罗作为廉洁首倡地的影响,依托屈子文化园,提出“六个一”措施,高标准打造屈原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高位推动,在市委常委上专题研究屈原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压实各方责任、扎实推动各项建设任务。多方联动,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文旅广电局、文旅集团等多部门积极参与,合力推动基地创建。目前“六个一”措施中的短视频《廉心》已经推出;建设以屈原廉洁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展厅;利用独醒亭“独清独醒”的文化内涵,设计了“醒钟三响、灵魂三问、静默三思”体验场景;剧目《大夫拒酒》的剧本已定稿;学习资料《罗城清风》已经出稿,《屈原的廉洁故事》正在编撰;廉洁文化教育微党课正在公开有赏征集。示范带动,廉洁基因在汨罗传承千年,产生了夏原吉、仇鳌、任弼时、吴咏湘等廉洁先贤。吴咏湘、仇鳌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正在积极创建,市财政局、市税务局正在建设以夏原吉廉洁事迹为主题的清廉机关。

多个活动强后劲。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十进”活动,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廉洁文化进家庭,通过召开做好“廉内助”营造“清家风”座谈会、向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廉洁家庭倡议书、评选廉洁家庭等系列活动,把家庭构筑成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廉洁文化进校园,开展“清廉思政课”巡回宣讲,2000余名师生接受了廉洁美德教育。组织廉洁手抄报和黑板报评选、清廉成语我来答、清廉故事我来讲等活动,融廉于园、融廉于教,把廉洁思想从小根植于学生心灵。廉洁文化进乡村,结合村情村貌,打造清廉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墙,通过展示清廉小故事、清廉诗词和清廉歌等方式,开启村民家门口的“清风之旅”。桃林寺镇将清廉作为重要内容编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崇俭戒奢,让群众摆脱“面子包袱”,其做法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重点推介。罗江镇“罗江夜话”,汨罗镇“莲花池畔话清廉”等,大家在一起学廉洁知识、聊廉洁话题、提廉洁建议,把廉洁文化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