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岳阳

岳阳县:传承孝廉家风 涵养廉洁文化

岳阳县纪委监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和市委《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深入学习王双全同志《涵养廉洁文化,夯实思想根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文章要求,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助力清廉岳阳建设。

建立一套机制

建立领导机制,成立了清廉岳阳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全体县委常委均参与其中。在7月20日召开的清廉岳阳县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县委主导、县纪委主推的领导机制。建立责任机制,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成立相应工作专班,“一把手”亲自挂帅,推进清廉建设全覆盖。对六个清廉单元建设牵头单位“一把手”进行一对一座谈,全面压实清廉单元建设任务。建立宣传机制,充分利用电视、新巴陵、微巴陵等媒介,设置“清风拂巴陵”专栏,全面营造清廉氛围。7月27日,三湘风纪网刊发了《岳阳县:清风徐来润心田》,对岳阳县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门报道。同时,进一步挖掘和宣传毛致用、方钝、湘北特委等本地清廉人物和组织的清廉事迹。

擦亮一个品牌

挖掘孝廉文化,通过挖掘张谷英“孝当先、和为贵、勤耕读、崇廉洁”的家训族戒思想内涵,发现其“以孝促廉、以廉守孝”的精神密码。其家训族戒更是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中进行了长达13分钟的专题推介。打造孝廉景区,在现有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全景区打造,实施“十个一廉洁文化项目工程”,推进廉旅融合,打造清廉文化风景线。运用孝廉文化,通过开发《弘扬孝廉家风,涵养初心使命》等精品课件,每年吸引数十万名党员干部和游客参观学习。同时,将孝廉文化融入清廉家庭建设,助推全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贯穿一条主线

以清廉单元建设为载体,将清廉文化融入到清廉岳阳县建设的方方面面。融入创建,倾力打造“一团一馆一廊两地”,全面助力清廉单元建设。充分发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花鼓戏的优势,创作了《彭德怀罢宴》《亲家相遇张谷英》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近年来,岳阳县共创作戏剧、小品、歌舞、快板等廉洁文化作品40多个,发表散文、小小说等30余篇。融入活动,以“家庭助廉,团团圆圆”活动为契机,创新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活动。如岳阳县纪委监委的匿名评价、县林业局的“林家铺子”、团县委的清廉讲师团等等。融入工作,持续稳步推进“一镇一品”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如新开镇对镇村干部的“反向测评”、柏祥镇的“和顺堂”、筻口镇的“农家夜话”等,推动廉洁文化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