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岳阳

岳阳楼区:“七廉同创” 聚推廉洁清风

以政治引领铸廉。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政治建设贯穿于全区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全过程。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防身治病”的武器。在15个街道(乡)、108个社区(村)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

以深化改革促廉。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最多跑一次”清单,进一步落实窗口首席代表制。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以干部示范践廉。全区构建形成由区委常委会牵头负总责,区直部门单位分类认领的纵贯上下的清廉建设共同体。组织开展“清廉湖南 我来参与”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开展清廉建设专项巡察。全面压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恪守清正廉洁底线,带头传播清廉文化。

以正风肃纪净廉。聚焦“国之大者”精准监督,把清廉建设转换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强大推力和内生动能。全区上半年立案96件,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能。做实同级同类警示、分层分类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排查、“四位”突出问题、清廉医保等工作,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信访积案清零,解决“急难愁盼”。

以廉洁文化育廉。让清廉宣传“强起来”“实起来”“火起来”,全区寄送《廉洁书信》5000余份、发出倡议书3000余份、开设《清风话廉政担当促发展》专题访谈栏目,营造良好的文化舆论氛围。用好廉政警示教育阵地,制作《激浊扬清勇前行》《敲响作风建设的警示洪钟》等警示教育片,成立清廉楼区志愿宣讲团,目前有5000余人,不定期开展宣讲。创作快板、戏曲、三句半等作品进单位、进小区、进学校、进家庭展演40余场次。

以单元创建融廉。抓系统推进,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妇联等7个牵头单位出台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方案,以单元创建带动全域覆盖。抓示范先行,推进清廉机关、企业等7个单元建设,岳阳楼社区创新推出“23456”工作模式强化基层治理;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将廉洁文化引入德育课堂;区妇联召开“清廉家庭 清廉家风”推进会,树倡家庭正能量;区文联开展清廉书法展巡回活动,推动清廉文化进基层。抓常态长效,出台楼区清廉建设考核方案,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对已评选授牌的清廉单元先行示范单位强化考核,后期推进不力的予以摘牌。

以数字赋能助廉。全力打造“数字赋能 助力清廉”的创新模式,为清廉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着力推进网格化阳光招生、精准化低保救助、数字化资产监管、规范化物业管理、网络化村级监督、更优化营商环境、集成化服务群众“七化”工作,夯实“清廉楼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