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盛荣华:一把尺子量到底 一寸不让抓执行

一把尺子量到底 一寸不让抓执行

——专访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



访谈现场


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接受专访


近日,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就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等工作,接受了三湘风纪网的专访。

问:前不久,中央印发了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于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你是怎么考虑的?

答: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建立和强大起来的,必然靠严明纪律走向未来。把党规党纪刻印在脑海并遵循践行,是对每一个党员的起码要求。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前不久,中央出台《准则》和《条例》,前者重在立德,是要求全体党员加强‘自律’的‘正面清单’,通过廉洁自律准则确立高标准;后者重在立规,是强调对党员和党组织‘他律’的‘负面清单’,通过党纪处分条例守住最底线。

认真贯彻《准则》和《条例》,决不能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抓执行,把每一位党员都纳入监督范围,促进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首先是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事实证明,作风和腐败背后的问题都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党委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党规党纪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其次是要从严执行纪律。党规党纪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坚持严字当头,紧握党规党纪这把“戒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纪律执行到位,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对腐败形成更加高压的态势,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制度创新只有进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把党章党规的要求凸显出来,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体化,使党纪特色更加鲜明,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问:市委书记应如何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我认为,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主体责任是本职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法定责任。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意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担当起来。二、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必须强化的政治担当。三、主体责任是关键责任。相对于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是要害,是“牛鼻子”。如果党委不负主体责任,或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好,纪委的监督责任也会打折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落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把党委的主体责任作为刚性的要求、严肃的纪律来落实好、抓到位。那么作为市委书记,理所当然是一个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这个市的党风廉政建设担主责、负首责。就我个人来说,觉得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特别要带头干净做事、廉洁从政,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二是要强化党委班子成员责任。主体责任靠书记一个人是落实不好的。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自觉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三是要层层传递压力。逐级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解到各级各单位、落实到具体人,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环环相扣,级级落实。四是要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让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回归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问:今年岳阳市委出台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三个办法”,重点推行了“四项制度”,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为了承担起、落实好主体责任,今年,岳阳市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打出了一系列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组合拳”,出台了“三个办法”,即《关于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监督管理干部的暂行办法》、《关于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这三个办法,我们的要求是条条可以操作,条条都要兑现。同时,重点推行了“四项制度”,即巡查制、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会制、干部谈心谈话制、领导班子年中考核制等。四项制度的一个基本的出发点是要让主要领导及时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真实情况,把担子压给“一把手”的同时,要把情况交给“一把手”,真正掌握了解情况,才能有的放矢,立足于抓实抓细抓长,切实用纪律和规矩管严管实队伍。

近年来,为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岳阳市还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上定了规矩。出台了《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组成人员、任务分工的通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开展落实“两个责任”专项督导,严格责任追究,坚持“一案三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在加强纪律教育监督和纪律审查上出了实招。坚持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形成严格执纪的鲜明导向。自2013年以来,我们结合岳阳实际,按照“每季一次活动、每次一个主题”的要求,坚持组织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干部纪律教育。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作风建设督查,公开通报典型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坚持抓早抓小,认真开展函询、诫勉谈话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十八大以来全市共立案1456件,结案167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60人,移送司法机关66人,充分发挥了惩戒警示作用。三是在服务中心和推动发展上见了实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在禁违拆违治违、土地依法征收、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中,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工作顺利推进,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