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黎作凤:牢牢守住“主阵地” 用心种好“责任田”

牢牢守住“主阵地” 用心种好“责任田”

——专访湘阴县委书记黎作凤




访谈现场



湘阴县委书记黎作凤接受专访


近日,湘阴县委书记黎作凤就如何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接受了三湘风纪网的专访。

问:党委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您认为怎么抓才能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答: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作为县一级党委,是一个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执行者,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要勇于担责。各级党委(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主体、责任主体、工作主体。要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二要逐级明责。将主体责任打桩定位,责任到人,确保责任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真正把主体责任延伸到每个党组织。三要认真履责。要突出抓源头,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近年来,我们盯重点单位、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票决制、行政审批集中制、行政执法会审制、资金项目备案制等多项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的制约和防范,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控措施就跟进到哪里。要突出抓保障,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四要带头守责。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发挥好带头、带领、带动作用,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管好自己、做好表率的同时,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齐心协力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五要严肃问责。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健全考核问责机制,使考核结果更好地与“面子”、“票子”、“位子”挂钩。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发生腐败案件的部门单位,要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对腐败案件要坚决实行“一案三查”和终身追究,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一问到底。

问:听说湘阴县建立了干部指纹考勤系统,引入现代化技术手段抓作风建设,效果怎么样?

答:我县已经基本做到了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信息化。建立了干部指纹考勤网,在全省率先实行指纹考勤,所有干部出勤信息全部汇入指纹考勤中心,由县纪委统一督查考核,不仅给机关干部套上了“紧箍咒”,而且使考勤管理更加刚性规范。同时,依托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监督网,将全县111个部门单位议事决策、项目建设、政务办理、行政审批等事项全部上网运行,干部工作情况打开电脑便一目了然,以技术手段确保了干部办事服务不能卡、不能推、不能拖、不能躲,真正让不作为的干部“闲不下”、乱作为的干部“乱不了”。

事业成败兴衰在作风,干部形象好坏在作风,群众口碑毁誉在作风。去年以来,我县把整治“为官不为”作为重点,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带来了干部作风的新变化。一是宣传教育常态化。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和“科学跨越大问计”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湘阴发展我发展、我为湘阴促发展”和“湘阴光荣我光荣、我为湘阴争光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党员干部推动湘阴加速赶超、跨越发展的昂扬状态。二是重点治理系统化。全面推行作风建设“系统抓、抓系统”工作,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9个方面的问题作为整治要求内容,重点整治,系统治理。今年已选择4个系统16个单位及5个乡镇为作风建设重点单位,从严监管,从严整治,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三是监督检查经常化。去年以来,全县开展“四风”突出问题明查暗访专项行动30多次,发出督办整改函18份,下发通报10期,公开通报了16起典型案件。四是查处问责制度化。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上紧干部管理“发条”,勒紧干部管理“紧箍咒”。先后出台了《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和《关于实行“四评四查四看”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试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问责,从严查处,做到了问题出在哪里就问责追责到哪里,问题出在谁身上就将板子打在谁身上,问题出到什么程度就查处到什么程度。

问:作为县委书记,您是怎样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

答: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既充分理解、充分信任,又格外关心、格外支持。一是在推进“三转”上给支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变职能,让纪委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去年以来,共清理由县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125个,取消111个,确保纪委能放开手脚、甩开膀子,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二是在执纪办案上给支持。严禁任何人、任何单位干预纪委办案,严禁向办案人员施加压力、制造阻力,严禁为涉案人员讲情、找关系、通风报信。自己坚持做到对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不护短、不说情,对案件办理不干涉、不干扰,努力为纪委依法办案创造良好环境。特别是对办案人员无端遭受非议,甚至受到打击报复、诬告陷害的,坚决为他们撑腰壮胆、主持公道,切实当好纪检监察组织的坚强后盾。三是在工作保障上给支持。全力为纪检监察机关排忧解难,对纪委工作、办案、装备经费等给予优先考虑、优先保障。四是在队伍建设上给支持。坚持配齐配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班子,确保各级各部门有专职人员和专门队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表现优秀的及时予以提拔重用,激活纪检监察队伍这“一池活水”。

问:有人认为“正风反腐影响经济发展”,湘阴大力抓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发展受到了影响吗?

答:这几年,我县通过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仅转变了干部作风,提升了干部状态,而且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提质提速发展。2014年全县完成GDP29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8.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93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2011年排名全省第16位,2012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2014年夺得全市综合绩效考评第一名。

今年来,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共完成财政收入7.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岳阳市前列。特别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半年综治民调排名跃居全省19位,是2006年以来最好成绩,比2013年前移了10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