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彭纲要:根本在担当 关键在落实


岳阳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彭纲要


卫生计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幸福,社会关注度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与坏,关系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成效。我们要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全市卫生计生事业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坚持以身作则,增强担当意识。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是关键,要身体力行,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不动摇,做到逢会必讲廉洁从政。要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落实好廉政承诺制度,紧紧围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民主集中制等相关要求,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日常监督。要善于带班,敢抓敢管,敢于较真碰硬,对班子成员加强管理,对干部思想作风问题敢于批评,不当“老好人”,要拧成一股绳,凝成一股劲,形成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和科室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出了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履行五种责任,狠抓工作到位。要注重将党风廉政建设同卫生计生业务紧密结合,把落实主体责任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五种责任”。履行好管理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履行好用人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严把用人选人关;履行好纠风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理念,贯彻落实医疗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履行好指导监督责任,指导督促开展对卫生计生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好支持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三转”要求,在组织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采取五项措施,确保责任落实。要抓宣传教育引导,开展好“清正在心”等廉政教育活动,建立好“廉政文化走廊”,经常提醒干部清廉自守;要抓制度建立完善,结合卫生计生机构整合的契机,把制度建设摆到首位,重新制定《岳阳市卫生计生委机关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靠规章办事、按程序履职的良好工作机制;要抓干部作风转变,认真落实好“开展调查一律不准在被调查单位用餐、不准接收受红包礼金和土特产”等纪律规定,认真查处“两非”典型案件,实行药品用量动态监测、超常预警和不当处方院内公示点评等制度;要抓惠民政策兑现,督促落实好奖励扶助政策,确保对象审核不错一人,资金发放不漏一人;要抓优质服务提升,扎实推进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持续深入开展好周末赶健康集的“爱民义诊”活动,做到医疗资源反哺社会、服务百姓,树立良好行业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