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胥棉桃:让纪委监督成为有源之水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胥棉桃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中央提出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我们必须在思想上认识解决好为何“分责”以及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好如何“定责”、“履责”、“追责”等问题。

准确把握监督责任的主要内容。纪委监督责任主要内容应包括:协助党委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协助党委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责机制。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贯穿于各项建设和深化改革的全过程。推动逐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制定具体办法。不断加大明察暗访、问责处理、通报曝光、督促整改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着力转变落实监督责任的方式方法。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查办案件、执纪问责主责主业上来,把监督重心放在纠正解决问题上,把监督的效果体现在执纪问责上。针对党员干部在执行党的纪律、落实廉政法规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做到有错必查,有责必究。充分发挥基层纪检机构和各部门纪检干部的作用,建造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畅通和拓宽监督的渠道,调动各方面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积极运用政务网等电子网络平台,延伸监督触角,减少监督死角和盲区。

切实加强落实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进一步推进内设机构调整和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对“三转”工作作出相对明确的规定,以“规定动作”替代“自选动作”,以正式文件替代情况通报。理顺工作关系,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按照“懂规矩、守纪律、业务精、作风正、工作实”标准,健全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解决“灯下黑”问题,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监督队伍。

有针对性的强化责任追究措施。坚持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经济处罚、廉政诫勉等手段并重,形成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司法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追究机制,对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准确区分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主要领导责任与重要领导责任,对应予追责的领导干部一律责任追究到位。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实现纪委监督成为有源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