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李 晔:监而有力 督而有效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李 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会全会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市民政局纪检监察机构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做到监而有力,督而有效,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聚力主业,监而有力。要紧紧围绕落实监督责任这条主线,厘清责任,精准定位,

回归主业,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明确职责定位,做到工作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同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既要严肃执纪,又要严格自律。

突出重点,严守红线。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重点突出干部作风建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强力推进“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执纪检查和惩戒问责力度。为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的民政干部队伍尽职尽责。

严格问责,督而有效。实施“重复检查”履责和“上溯跟踪”追责,对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行为,实行“一案三查”,真正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加大对违反惠民政策、损害群众利益等腐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

长效机制,久久为功。要按“常”“长”二字的要求,落实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管用见效的监督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在源头治理腐败中的重要保障作用,进一步规范民政资金的使用,确保民政资金用在民政对象身上,真正做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